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对外合作
中钢协定调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
发布时间:2009-09-3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即将在不明不白中戛然而止,而10月份开启的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的暗战已经打响。

  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明年全球铁矿石还将供过于求。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今年的谈判其实已经失败,中钢协无法让矿企接受比33%更高的降幅,只不过谁也不捅破这层窗户纸。现在的重点是来年的谈判如何开展,而中钢协此举即意在为2010年铁矿石谈判定下基调。

  单尚华称,美国和欧洲的钢铁产量不太可能完全复苏,尤其是考虑到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真正结束。同时他也重申,中国今后将寻求铁矿石长协价适合中国钢企的会计体系,即从每年1月份开始,而不是从4月份开始。

  而在此之前,包括高盛、瑞银、美林等众多国际投行集体唱多铁矿石价格,预测2010年度铁矿石长协价将出现最高20%的上涨。力拓和必和必拓也先后表示,明年的铁矿石需求还将上涨,因为世界其他地区的钢铁产量正在恢复。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单尚华此番表态可能是针锋相对,即虽然需求可能上涨,但整体上还是供过于求。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中钢协对明年铁矿石市场做的这个判断,为即将展开的新谈判的要价做好了铺垫。同时他认为,2010年度谈判将更难、更复杂,因为涉及因素太多,与FMG的优先购买协议中国价格和日本价格哪个为准等等。

  按惯例,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将在10月份正式启动,但实质性的谈判一般会在来年的1月份开始。不过,铁矿石的买卖双方目前都已经积极行动起来。

  日前,中钢协宣布将减少10家左右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同时重申实行进口铁矿石备案登记制度,严格执行统一价和代理制。而矿企则再次祭出减产提价的招数,在近期已经迅速减少对中国现货铁矿石的出口。联合金属网数据显示,曾一度跌至80美元/吨的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已开始反弹。截至上周末,印度粉矿(63.5%)现货进口价上升到88-90美元/吨,较9月初上涨9%。

  一位国有大型钢厂负责人士告诉记者,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难言乐观。首先是谈判基点无从谈起,是以33%降幅还是35%降幅作为基础,这方面难以取得一致。其次三大矿企在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中并未因无法达成长协价协议而遭受损失,绝对不会轻易让步。

  在2009年度这场中国最为强硬的铁矿石谈判中,中钢协只收获了安慰奖:与三大矿企之外的FMG达成了降幅35%的半年长协合同,但附有向其提供60亿美元贷款的条件。僵局之下,国内众多钢厂私下里都以基准价向三大矿山采购铁矿石,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实际草草收场告终。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