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对外合作
美“经济再平衡”论背后的三个意图
发布时间:2009-09-2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美国提出“可持续及均衡增长的框架协议”有三个战略意图:一是巩固其对全球增长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二是限制其他国家的经济政策操作空间;三是可制造理由来“敲打”中国等国。

  在G20匹兹堡峰会召开前夕,美国提出名为“可持续及均衡增长的框架协议”,试图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在笔者看来,美国在此刻提出这一框架协议,反映出当前美国力求谋取三个战略目标或意图。

  意图之一是在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缓慢复苏的敏感时期,作为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策源地的美国要改变目前自己所处的被动地位,通过此项矫正全球失衡的提议,来巩固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其实,全球经济失衡已久。在美国的视野中,全球经济失衡主要表现为中国、日本等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庞大贸易顺差及与此对应的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庞大贸易赤字,这部分贸易顺差(表现为庞大的储备)又回流到了美国金融市场,从而助推了金融泡沫的形成。所以,全球经济失衡是引发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但实际情况是,欧美金融机构滥用市场的开放性、为追求高收益而过度投机及国家的监管不力等因素才是导致本轮金融危机的真正根源。

  更值得关注的是,造成目前全球经济失衡的“罪魁祸首”恰恰是美国自己。这是因为,凭借着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美国可以采用发行美元等方式向全世界借债,美国人只要输出美元,就可以维持其“低储蓄、高消费”的经济运行。这一过程中,东亚国家、中东石油出口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及庞大外汇储备重返美国,支撑了美国人的消费。正是美国人设计的这套运作机制,支撑了当前世界经济增长,这一机制直到2007年次贷危机的爆发才陷入困境。

  客观而言,全球经济失衡确是一个事实。在此次匹兹堡峰会上,20国集团领导人将这个问题作为会议议程之一加以讨论是有必要的。但依笔者之见,美国提出的这个建议是一种策略,即想通过将导致全球经济失衡的责任推卸给中国、德国、日本及中东等国家,为自己解脱,为自己在寻求建立新的增长机制——均衡的全球增长进程中赢得更多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因为,所谓“新的全球增长机制”说穿了就是要远离美国需求(即美国消费),但能否做到这一点,关键要看美国的脸色,即美国人怎么消费、储蓄和投资;还要看美国是否滥用美元发行、如何降低庞大的财政赤字等。可见,美国实际上已掌握了全球增长新机制的“咽喉”。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