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对外合作
G20将取代G8成永久性全球经济论坛
发布时间:2009-09-2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当地时间24日,全世界的关注焦点从联合国大会举办地纽约转移至东部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这一天下午至25日下午,金融危机爆发一年以来的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此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会。

  峰会将于当地时间25日发表公报,宣布鉴于中印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崛起,G20将取代G8(八国集团)成为全球主要经济论坛。这意味着过去30多年来,全球经济“话事权”一直掌握在少数发达国家手中的现象将得到改变,也标志着新兴国家影响力的增强及国际地位的上升。

  G8“转行”不再年年单独集会

  24日傍晚(以下均为当地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菲普斯温室植物园门口迎来参加工作晚宴的G20其他领导人。

  25日上午9时30分,G20峰会举行正式开幕仪式。在当天会议上,G20领导人主要讨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加快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和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等议题。

  根据日程安排,峰会将于25日下午在劳伦斯会议中心落幕。奥巴马届时将宣布属于峰会论坛性质的G20定型成为永久性国际经济论坛,取代G8成为专门处理全球经济的更大组织。而一向被诟病为“富国俱乐部”的G8则将转为讨论区域安全议题,每年将不再单独举行集会。

  IMF投票权

  发展中国家或增5%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24日早些时候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有关各方已就限制银行高管红利基本达成了协议。此外,各方领导人原则上同意了由美国提出的纠正全球经济存在的巨大失衡的提议。

  盖特纳还说,美国支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给予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更大的投票权。有英国媒体报道称,将有5%的IMF投票权从发达国家转给新兴经济体国家。

  盖特纳表示,如果有关各方同意,这一转变可以分阶段进行。他还说,美国计划采取必要步骤,防止美元在全球经济中地位下滑,而保持人们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对于维护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十分重要。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