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金融服务
三大机构报告:世界经济整体向好贸易保护风险犹存
发布时间:2010-06-1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三大机构报告:世界经济整体向好贸易保护风险犹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世界贸易组织(WTO)14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最近半年来,尽管经济有所复苏,但很多国家失业状况依然严峻,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仍旧存在,针对食品和原材料的出口限制似乎有着逐渐增多的趋势。

  这份将提交给20国集团多伦多峰会的报告指出,在过去的六个月中,世界经济整体向好,但恢复过程中仍然暗藏风险,世界很多地区的经济反弹力度比较有限。2010年的全球G D P预计增长4.2%,主要是来自新兴国家经济的坚挺表现;商品贸易总额预计增长9.5%;外商直接投资(2009年下降了40%)仅能勉强维持增长;在发达经济体中,失业率预计较目前接近9%的水平仅会有微小下降。

  W T O关于贸易的分报告中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过后,大多数政府不愿使用贸易壁垒,但还是有个别国家采取了贸易限制措施。主要针对食品和原材料的出口限制也似乎有着逐渐增多的趋势。一些国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采取的应急措施积累了风险,将对国际贸易和资本的自由流动构成威胁,如何控制其负面效应成为巨大的挑战。这段时期最常见的贸易保护措施包括新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进口关税、进口禁令和进口许可等限制措施的使用增多。新的贸易限制措施主要针对基础金属制品(主要是钢铁制品),还有一部分是针对机械、农产品和运输设备的。出口限制,特别是食品和商品的出口限制似乎有所增加。最常用的措施包括提高或者新设出口税,增设出口禁令和出口配额等。出口限制看似是全球现象,但也不乏一些国家积极采取措施消除这些限制。

  报告强调,贸易和投资对巩固经济复苏、增加就业和消除贫困具有重要作用,在主权债务危机升级的新形势下,贸易和投资将成为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源泉。(记者 孙韶华)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