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展会论坛
培育经济新动能 点燃发展新引擎——专家学者聚焦中国经济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7-01-1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岁末年初,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广受关注。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如何探寻新动能,夯实稳中向好的势头?
      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15日在北京举行,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展开研讨,聚焦培育经济新动能。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
      “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改革来释放创新活力,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以新功能支撑经济较快增长、优化经济结构、化解各类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
      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表面上看是增速的换挡,其内核是动力的转换和接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既包括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包括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既包括供给侧的结构升级,也包括需求侧潜力的释放。
      专家认为,培育新动能,要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形成发展合力。
      近年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说,以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二次信息革命正在爆发,数字经济对人类生活、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贡献和价值创造。数字经济是社会经济创新的发动机,要进一步清除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对立的认识。
      作为传统的家电企业,海尔集团也在拥抱互联网新技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互联网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创新全球最领先管理模式的机遇。“在管理模式的问题上,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是弯道超车,我们现在是换道超车,从传统经济的道上换到了互联网的道上。”
      李伟认为,从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需要出发,要鼓励那些有利于打破壁垒、促进竞争和提高实体经济效率的虚拟经济创新,鼓励那些有利于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虚拟经济创新,鼓励那些有利于提升人们生活质量和水平的服务业创新。
      “培育新动能,现阶段更为重要的是,把创新重点放在对既有产业和产品的升级上,把创新的主战场放在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上。”李伟说,新技术和新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体性支撑力量,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虽然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实体经济总规模还需要继续扩大。此外,我国传统产业领域在技术、工艺流程、品牌价值和运营管理等方面还有较大的创新空间。
      “促进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与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两者不能对立起来,要有机结合。”工信部部长苗圩说,在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同时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一刻都不能放松,通过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也完全可以变成新动能。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成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紧迫任务。”苗圩说,针对关键核心技术缺失、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减弱、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挑战,下一步,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构建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新型制造体系;要增强创新动力,加快制造业的提质增效升级;要降低企业成本负担,释放微观主体发展活力;要优化发展环境,吸引生产要素更多投向制造领域。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