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展会论坛
第三届“黄寺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1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12月8日至9日,第三届黄寺论坛在北京西黄寺举行。本届黄寺论坛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共同主办,以“藏传佛教文化——黄寺与紫禁城”为主题,意义深远。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藏传佛教优秀文化以爱国爱教的价值观为灵魂,以藏传佛教为特色。北京西黄寺见证了以六世班禅为代表的藏传佛教高僧大德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是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历史丰碑。北京故宫博物院是目前北京地区收藏藏传佛教文物最多的机构之一,紫禁城内65处清宫藏传佛教殿堂和馆藏藏传佛教文物珍品近三万件。其中与六世班禅进京朝觐进贡、民族交往等有关的文物,成为了藏传佛教维护国家统一的历史印迹,在民族融合、文化交流以及藏传佛教文化艺术传承等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
      第三届黄寺论坛将黄寺与紫禁城联结,结合时代精神,弘扬和阐释藏传佛教优秀文化,增强藏传佛教文化自信,促进藏传佛教文化交流交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系列重要讲话的具体落实。
      第三届黄寺论坛的参会专家、学者、嘉宾约56人,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机构、著名寺庙,其中不乏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香港各大文化协会负责人等两岸三地的学者和宗教文化团体。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高级学衔班学员等60人旁听了论坛发言。
      本届论坛会期两天,安排了四场专题发言。开幕式上,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长鱼先生以“弘扬藏传佛教文化、弘扬藏传佛教文化自信”为题致开幕辞,北京故宫文化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季先生作主旨发言。论坛发布的20篇论文中,内容涉及宗教、历史、藏学、建筑、绘画、文博等领域。与会学者围绕着黄寺与紫禁城的关系,清代皇家与藏传佛教的关系,探讨了西黄寺清净化城成塔现存雕塑、经咒的图像来源、设计思想与象征主义;六世班禅在京朝觐觀期间在黄寺和紫禁城的相关活动及影响;驻锡东黄寺第四世敏珠尔呼图克图对西方宗教的论述等等,研究成果极富学术价值。北京故宫博物院此次派出了七名研究人员,主要围绕着故宫馆藏与六世班禅进京有关的文物,与扎什伦布寺有关的文物等作了深入的研究,开启了黄寺与故宫在藏传佛教文化方面的深度合作。
      据了解,“黄寺论坛”坚持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传承和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优秀文化为原则,以促进藏传佛教文化交流交往为目标,是为藏传佛教文化研究提供最新学术成果展示及信息发布的平台,旨在为藏传佛教文化的保护交流和藏传佛教健康传承提供智力支持。通过广泛的、全方位的文化交流与学术研讨,加强国内涉藏学术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藏传佛教文化的阐释研究和传播交流,发挥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与文化阐释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第一届黄寺论坛2013年10月10日至11日举行,主题是“乾隆皇帝与六世班禅”,围绕乾隆皇帝与六世班禅的交往,探讨了对促进民族团结,反对分裂行径,推动西藏和四省藏区精神文明建设与发展稳定的重要意义。
      第二届黄寺论坛2015年9月23日至24日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接受十一世班禅拜见时提出的“弘扬藏传佛教教义中的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苦等积极思想”的要求,热议如何开展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与文化阐释。与会的藏传佛教界高僧还通过论坛,对社会上存在的假活佛、假僧人等有损藏传佛教形象的乱象进行了抨击,提出了依法加强宗教管理的建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