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陕西:今年移民(脱贫)搬迁将加强五个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17-02-1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今年我省在推进移民(脱贫)搬迁工作中,将重点加强移民搬迁对象、政策、资金、工程、后续管理五大工作,确保搬迁群众住房不举债、脱贫有保障。
      2016年,我省围绕精准识别对象、精准掌握情况、精准实施搬迁,先后开展了三轮集中入户调查,精准核定避灾、生态同步搬迁规模,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按照完善“一户一档”资料的要求,与群众面对面签订搬迁、拆旧、脱贫“三项协议”,签订率达到80%以上。同时不断调整完善布局规划,全省集中安置点数由初期的4266个优化调整为2537个,安置点布局散、小、偏的局面得到彻底扭转。
      今年,为确保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省上提出要继续利用各种有利时机,集中开展入户调查,精准摸清搬迁户基本情况和能力状况、精准掌握搬迁安置意愿及就业需求,面对面签订“三项协议”,完善“一户一档”等各类资料,规范对象管理;在政策管理上,各市、县要围绕规范分散安置、旧宅基地腾退等方面完善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在资金管理上,由于移民搬迁资金数额大、有保障、到位快,省上提出项目管理要以资金为核心,建好“防火墙”,打好“预防针”;工程管理要以质量为核心,抓好招投标和工程监理两个关键环节,并落实好质量安全“五方责任主体”质量终身责任制,确保安置房成本可控、质量可靠。
      同时,为解决好搬迁群众入住后的生产、生活问题,今年我省在移民搬迁群众后续管理上,提出扶贫搬迁、避灾、生态同步搬迁和其他类统筹搬迁要建好台账,通过建立“一户一策”“明白卡”等方式,实现对搬迁入住群众的精细化和人性化管理。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