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贵州布依族村寨“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6-10-0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近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楼纳布依族村寨迎来180名海内外知名建筑高校的师生,进行为期20天的建造大赛。
      在村民族文化广场举行的迎宾仪式上,韦秀、艾芹等12名女子伴随着布依族的民歌翩翩起舞。站在舞台旁边的村妇代会主任查莲香说,别看楼纳女子跳舞时个个衣裙飘飘、文气秀美,卸完妆后卷起袖口和裤脚,都是干农活儿、做绣娘的能手。
      担任楼纳村支部委员、妇代会主任以后,查莲香主动放下“阿香农家乐”的火红生意,全心全意地带领布依族群众脱贫致富。
      楼纳村有16个自然村寨,5289名村民中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占72.4%。把布依族村寨的新农村建设搞得越来越好,让少数民族同胞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成为基层党员和干部的光荣使命与职责。
      查莲香说,在社会各界资助尤其是政府相关部门实施精准扶贫后,通往楼纳20个村民小组的村道全部修成水泥路,村庄里的民居翻新建设、河道改造、生活污水处理等一批工程先后开工建设。
      楼纳村二组村民吴荣忍原来住在山脚下几间破旧的小房子里。2011年以后,他与两个儿子外出做起不锈钢门窗生意,现在村民族文化广场附近建起了一栋300多平方米的钢筋水泥楼房,装修设计风格颇具少数民族特色,成为楼纳民居代表性建筑之一。
      推着一辆崭新的山地自行车的五组村民张兴国说,这是他上下班的交通工具。除耕种好自家三四亩农田,他还承包村里园艺企业拔草、松土和施肥等农活儿,每天的工资收入七八十元。
      查莲香家以布依族“八大碗、九缸煲”为特色的“阿香农家乐”生意火暴。她认为,不光小家庭要发展,更要带领全村群众发展,就把活儿交给媳妇打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布依族村寨接待中心的工作中,组织举办相关技能培训班,让布依族群众洗脚上田向民族舞蹈演员、厨师、绣娘、匠人等职业身份转型发展。
      韦秀是一名40岁的布依族女子,跳完民族舞蹈后就要去村里厨房给大伙儿掌勺,她在这里是有名的厨子;下午还得到寨子里喂养牛、土鸡等;晚上有工夫就绣民族特色织品。
      原来外出务工的楼纳男子纷纷回到布依族村寨,参加房屋改造工程和苗木基地建设等。今年41岁的七组村民邹孔江以前远赴浙江省台州市打工,如今在村寨里做木匠搞装修,月收入4000多元,他家新楼房的造价达到30多万元。住楼纳村二组的张明远在当地务工就业的收入,就够供两个儿子读江苏淮海工学院、贵州财经大学的开支。
      到2015年年底,楼纳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00元,大多数劳动者掌握了1至2门农业实用技术。查莲香说,楼纳村划入省级义龙城乡统筹综合改革试验区后,启动和实施了原生态布依族村寨旅游建设规划。
      这次,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德国包豪斯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东南大学等建筑学院的师生来到了楼纳村。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创始人彭礼孝说,23所知名高校建筑设计师不是要大刀阔斧地改造布依族村寨,而是融入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和自然生态环境,同当地工匠一起设计建造。
      重庆大学建筑系主任邓蜀阳教授带领10人团队,在楼纳村河道不远处选址建设一座全原竹结构的建筑,12平方米左右的可变空间用于到布依族村寨旅游的1至3名宾客停留或休息。
      布依族村寨过去很闭塞,现在村民的精气神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发展生产的热情与干劲儿很强。贵州省义龙试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国志介绍说,楼纳村是黔西南州少数民族村寨发展变化的缩影。该村被国家民委授予中国布依族特色村寨,正在全面提升美丽乡村的人居生活和精神品位,引进一村寨一大师、一村寨一高校就是其中的内容,目标是走可持续文化旅游和产业兴、百姓富、村寨美的发展之路。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