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扶贫协作,鲁渝携手共发展
发布时间:2016-09-08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陡峭的悬崖,幽深的山谷,蜿蜒的山路,从海拔200多米一路直到海拔1300米,上到山顶,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漂亮小镇就呈现在眼前。从世代身居深山、很多村民一年才能去县城一趟,到现在的农家乐遍布、电商直通全国,这几年,重庆市武隆县白马镇豹岩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武隆县扶贫办主任沈江涛说,依托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去年,这座茶山小镇共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总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成为2015年重庆市十佳避暑休闲目的地、2015cctv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的核心区域。
      山村巨变除了当地自力更生、改革发展之外,也有山东扶贫协作的功劳。济南市负责这座茶山小镇的扶贫协作,安排东西扶贫协作资金11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环线公路硬化。目前,小镇建成房屋2.7万平方米,配套建成了小广场、公厕、路灯、污水管网、绿化及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搬迁安置农户62户、184人,其中贫困户27户、81人。目前,这座茶山小镇已开业农家乐6户,带动周边发展农家乐、林家乐50余家,接待床位600余张,餐饮日接待能力1200人。
      在小镇上的一家店铺,店内陈列着蜂蜜、糍粑、茶叶等当地特色产品,店铺还开设了电商。店主说,今年营业额已经有80万元,红茶等产品卖到了浙江等地。在四方源、国生等农家乐,装修一新的客房干干净净,每个房间配有单独的卫生间。“假期过来住一个月的话,连吃带住只需一千多块钱,很适合城里人过来体验农家风情。”随行的当地人介绍说。
      重庆市是我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四大、一少、双欠”是其显著特征,即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于一身,仍然处于欠发达阶段、欠发达地区。2010年,国家把重庆市确定为我省扶贫协作地区。这些年,我省选择经济实力较强的14个市与重庆14个区县开展“市对县、一对一”结对帮扶,着力在政府援助、产业合作、智力支持和社会帮扶上下功夫,扶贫协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5年底,全省累计投入扶贫协作资金2.25亿元,启动实施各类援建项目230多个。
      茶山小镇只是我省扶贫协作重庆市的一个案例。在扶贫协作中,我省坚持精准导向,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十二五”期间,我省近70%的援助资金精准投向了贫困村、贫困户,受益贫苦群众18.89万人。着眼于“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我省投入资金6600万元,帮助当地建成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新居3700多套,1.2万名居住在极其分散偏僻、地质灾害频发地区的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搬迁,改善了居住条件。通过实施教育扶贫工程,我省投入资金1430万元,建设了14所中小学校,解决了7138名贫困家庭学生入学难的问题。投入援助资金1540万元,我省建设了45所卫生院(室),组织26批300多名医疗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和巡回治疗,缓解了一批“偏、远、散、穷”行政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造血式”扶贫协作是我省工作的重要内容。着眼于带动贫困群众参与特色产业发展,我省设立了小微企业和致富带头人创业扶持引导资金,2015年安排资金500万元,扶持项目11个,满足了40多户致富带头人、小微企业短平快的资金需求,带动3000多户贫苦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瞄准当地特色种植养殖业,我省投入5000多万元,带动了茶叶、水果、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发展,扶持1200户贫困家庭发展农家乐、乡村游,户均增收1万多元。
      与对口支援不同,扶贫协作对鲁渝两省市来说共同发展的意义很大。重庆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连接点,市场空间广阔,政策优势明显。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重庆经济连续10个季度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投资增长12.5%,社会零售总额增长1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1%,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我省已经连续6年组织300多家企业到重庆参加“渝洽会”,实施经贸合作项目近百个,到位资金50亿元。潍柴、如意、海尔等一批山东大型企业在重庆投资兴业,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来自重庆市的数据显示,海尔集团在重庆建立了研发和生产基地,每年有200多亿元的产值,生产的产品不仅在当地销售,还覆盖了周边一些省市,实现了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今年7月20日,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为深入落实这次座谈会议精神,更好推进鲁渝扶贫协作,8月27日,我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意见》,提出了7个方面、28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为纵深推进扶贫协作、精准脱贫提供了强力支撑。9月1日,我省与重庆市签署了“1+8”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包括省市级层面的合作和教育、科技、商务、文化、旅游等8个对口部门间的协作协议。
      按照部署,我省将与重庆市加强协作,紧扣重庆市“2017年基本脱贫、2018年打扫战场”的目标,利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集中攻坚,助推重庆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7年年底全部“摘帽”,1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完成扫尾工作,完善帮扶措施,后两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在扶贫协作中,我省将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2016年、2017年,我省将分别安排省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1亿元,统筹用于重庆14个结对区县精准脱贫项目,重点支持脱贫任务相对繁重的区县。同时,我省还将运用市场化手段,设立1亿元的省级扶贫协作基金,采取贷款贴息、融资担保、投资奖补、创业补贴等方式,专项用于设施农业、养殖、乡村旅游等资产收益类扶贫项目。在民生改善上,我省将围绕就业、安居、教育、健康、人才等关键领域,重点实施就业帮扶、安居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人才提升等“五大工程”。
      下一步,我省将把产业带动作为扶贫协作的主要抓手,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增强内生动力,夯实脱贫基础,增强持续脱贫能力。充分发挥鲁渝产业互补优势,我省将重点推进现代农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新兴产业协作和经贸交流合作。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