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山东省扶贫协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6-08-31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8月29日,全省扶贫协作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认真贯彻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学习借鉴闽宁扶贫协作经验,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我省扶贫协作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合力攻坚,坚决完成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助力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委书记姜异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龚正,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副省长赵润田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省发改委、省人社厅、济南市、青岛市负责同志分别发言,介绍了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安排,山东省扶贫协作重庆市,青岛市对口帮扶贵州安顺市。
  姜异康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政方针,准确把握目标方向和工作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紧密结合山东实际做好扶贫协作工作,确保中央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姜异康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闽宁扶贫协作经验,聚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提高我省扶贫协作工作水平。要健全务实高效的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尊重当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意愿,实施好“携手奔小康”行动。要完善干部交流机制,把选派干部作为扶贫协作的重要抓手,共商帮扶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保持帮扶资金稳定增长,增量资金重点用于受援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项目,研究设立省级扶贫协作引导基金,改进对帮扶地区的金融服务,精准对接贫困人口融资需求。要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以产业促就业,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促合作,夯实贫困地区脱贫基础,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要鼓励我省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帮助建设实训基地和特色专业,实施系列文化扶贫项目发展文化产业,支持新建改建贫困农户住房和中小学危旧校舍改造,加大教育、医疗卫生、企业管理、农业技术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力度。要在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畅通社会力量参与渠道,完善帮扶激励政策,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作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各级要把扶贫协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政策设计,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导考核,主动、精准、务实做好扶贫协作各项工作。
  郭树清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正确方向,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发力,助力扶贫协作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开门搞规划,认真学习借鉴闽宁扶贫协作的经验做法,立足当地所需、山东所能,实现帮扶措施和脱贫需求的精准对接。要调整援建思路,聚焦受援地脱贫攻坚任务,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真正把扶贫资金和项目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明确分工,严格考核,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