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特色产业激活“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2016-08-3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老河口市是插花贫困县市,按上级要求要实现“三年并着两步走”,即到2017年实现全部脱贫。两年的时间,若只发展短、平、快项目,很难保持“造血”功能的厚实,也会造成扶贫的资源浪费。
      近年来,老河口市委因地制宜,借助农业优势推动“扶贫+”,将“中国有机谷”板块、特色养殖、特色种植、特色乡镇结合起来。“到2016年底,计划出列9个贫困村,4160户贫困户11081人脱贫,到2017年底实现全部脱贫。最终通过政府引导帮扶与个体的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该市扶贫办主任陈学君说。

马岗村特色种养有前景
      走进马岗村,环境优美,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道路两边的池塘里白鹭择水而居,野鸭在水中畅游,犹如一幅栩栩如生的油画。水乡马岗村就是薛集镇进镇的第一村,三面环水,紧邻西排子河水库,水资源丰富。“我们的目标是2017年底将实现全村脱贫。针对村里的实际情况,村里成立了马岗村增产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新渔村农业开发服务公司,以此带动扶贫产业发展。”8月25日,马岗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号向笔者介绍。
      该村目前依托新渔村农业开发服务公司,实施四个产业:苗圃产业,栽植观光景观树;特色种植,香菇产业带动;以渔业为核心,公司化运转;借助优质企业、品牌发展有机产品。
      马岗村六组贫困户张新玉,今年60岁,17岁时留下了眼疾,视距不到3米且模糊,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一直未结婚,暂住其哥哥张新春家。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干部组织张新玉等3户贫困户,参与苗圃的维护,一年可以为贫困户增收5000元的劳务费用。去年底,村支书张新号协调镇民政部门,通过危房改造项目资金,将张新春的瓦房翻新。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万红生告诉笔者,马岗村已流转土地8亩,建成香菇大棚34个,9月初开始种植,“目前福建一家香菇企业正在洽谈,该企业将在马岗村流转土地140亩,建一条集种植、生产、储存等全产业链的香菇产业基地。”万红生介绍,企业入驻后将带动15户贫困户脱贫。
      未来,新渔村农业开发服务公司将特色养殖、特色种植项目的营收部分按照“扶贫不养懒”方式,按公司、村民、村集体实施5:3:2分成,进行再兜底。

苏家河村桃梨种植促增收
      8月26日,位于老河口市洪山嘴镇苏家河村的梨树挂满了果,金灿灿的梨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诱人。“这就是我们村的核心产业。跳出传统农作物的桎梏,延伸桃梨的产业链,结合观光旅游,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一步一步带动村民致富。”这是苏家河村支部书记姚英俊的想法。
      “老姚爱琢磨,2010年推广梨子套袋技术,让梨子色泽好看、价格提升、果农增收。2012年他到宜都学习种植技术,桃梨的产值提升了3倍。”该镇包村干部赵伟东说。
      姚英俊笑言:“老百姓对于新事物都喜欢观望,不敢尝试,特别在农村,不敢尝试失败,我非常理解,所以我必须要先行先试。”
      2012年以来,姚英俊紧抓全市“中国有机谷”水果板块产业发展契机,在全村进行大规模产业调整,以老河口市三春果品苗木专业合作社为技术指导,大力发展优质梨桃产业。现在该村70%的村民参与到桃、梨种植上,种植面积达到了4000亩,全村57户,涵盖34户贫困户。
      “在果树种植上,村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姚英俊介绍,在苏家河村,贫困户种植果树,只需要施肥、除草,技术、管理、销售全是村合作社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公路管理局包保,乡村道路修到了地头。
      今年初,苏家河村借助扶贫项目资金,流转了6亩土地,建起了光伏发电项目,投入115万元,年发电量120千瓦,预计收入14.6万元,现已建成,月底将并网发电。据了解,该村已有17人通过村委会投票,这个项目除了返还光伏建设贷款,剩余的钱全部分发给选出来的贫困户。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