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现代金融撬动西藏旅游扶贫战略
发布时间:2016-08-2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突出支持重点 着眼项目带动
现代金融撬动我区旅游扶贫战略


      近年来,通过“金属撬动”战略的实施,围绕扶贫攻坚和旅游扶贫工作,我区已形成银行、证券、保险、信托、金融租赁、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等多功能、多元化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推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区金融支持旅游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快农牧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金融支持旅游扶贫工作的能力。通过加快农牧区金融网点建设、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力度、完善金融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措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为更好地推进金融支持旅游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强化政策引领,加大金融支持旅游扶贫工作力度。自治区先后出台了《关于西藏金融支持旅游业的意见》、《西藏自治区信贷工作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明确重点支持文化旅游、影视制作、演艺娱乐、出版发行、民族手工艺、高原极限运动等特色旅游文化产业,积极引导和鼓励辖内各金融机构对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推进旅游强区建设。自治区相关部门、相关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金融支持旅游扶贫具体措施。这些政策的出台为辖内金融机构深入推进旅游金融合作,支持旅游业的发展,推动旅游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突出信贷支持重点,引导信贷投向向旅游扶贫倾斜。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借鉴内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引进符合西藏旅游扶贫特点的信贷产品,加大金融支持旅游扶贫信贷支持力度。
      创新信贷产品,提高金融支持旅游扶贫工作的针对性。依托信贷部门提供的旅游产业企业信贷需求名录,积极引导和鼓励辖内各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支持旅游产业扶贫金融服务,探索采取“公司+农牧户”“合作社+农牧户”“信用乡(镇)村+农牧户”等批量开发模式,精准识别、精准对接了旅游产业扶贫龙头企业等新型扶贫经营主体的信贷需求,探索“互联网技术+银行融资+产业发展”链条,大力推进我区旅游扶贫产业发展。
      着眼项目带动作用,加大金融对旅游项目建设支持力度。把旅游产业项目与增加就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项目建设。通过推动旅游产业项目的建设发展,直接带动了当地农牧民通过就业、开小商铺、参与项目建设等方式实现增收脱贫致富,有力促进了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引导区域产业提档升级。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