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区 推动美丽宁夏建设
发布时间:2016-08-1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一带一路”战略是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国家提出的宏伟发展战略,为中国旅游业加快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提出要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模式,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区),把全区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打造,赋予旅游业更大发展空间,对推动美丽宁夏建设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宁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区的现实支撑

       旅游业作为全球公认的“朝阳产业”“无烟工业”,在调结构、促消费、增就业、惠民生、扩开放等方面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区情,看准了旅游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全区“一盘棋”发展战略,实施《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区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积极培育,努力把宁夏打造成面向全国乃至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宁夏发展旅游业条件得天独厚。对照《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GB/T18972-2003)8个主类及31个亚类,155个基本类型,宁夏有8个主类,27个亚类,119个基本类型。境内有高山、黄河、平原、大漠、湿地、湖泊、戈壁、草原等,有“中国旅游的微缩盆景”之称。主要旅游资源可用“三山一河”(贺兰山、六盘山、罗山、黄河)、“三沙一陵”(沙湖、沙坡头、黄沙古渡、西夏王陵)、“三黄一城”(黄河楼、黄河坛、黄河大峡谷、镇北堡影视城)、“三文一景”(黄河文化、西夏文化、回族文化、塞上江南景观),“三古一窟”(古长城、古水洞沟、古岩画、须弥山石窟)等来概括。
       宁夏旅游资源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一是文化历史悠久。宁夏是中华远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和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西夏国的古都所在地。二是宁夏依黄河而兴盛,独有塞上江南之秀美景观。近年来,宁夏大力推进沿黄城市带建设,打造“黄河金岸”,围绕黄河做足文章,重点实施了滨河大道、黄河书院、中华黄河楼、黄河文化展示园、黄河大峡谷、青铜古镇、大禹文化园、中华黄河坛等一批沿黄文华精品项目,黄河金岸景观长廊效应初步显现。三是回乡风情浓郁。回族群众在民居建筑、饮食起居、服饰、婚丧嫁娶、礼仪节日、文学艺术等方面都有鲜明的特点,回族“花儿”、器乐、服饰、医药等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清真美食美名远扬。宁夏也是民族融合发展、和谐共处的典范,有一个良好的安居环境,回族风情旅游在全国独树一帜。四是气候条件适宜。宁夏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生态环境是宁夏旅游发展不可复制的宝贵资源,清新的空气更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传统农业种植、养殖和加工的原生态产品为发展旅游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游客来到宁夏可以充分释放内心的压力,尽情呼吸清新的空气,充足享受煦暖的阳光。
       近些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强旅游宣传营销,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宁夏旅游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末,全区A级景区56家,旅行社118家,星级饭店102家,全行业从业人员约30万,占全区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约10%。接待国内外游客1839.4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1.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和13%。

创建全域旅游

       示范省区要把握三个机遇
       “两区建设,旅游先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区与扩大内陆开放内在要求一致,要把握三个机遇。
       一要把握国家政策机遇。2012年国务院批准宁夏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大大提升宁夏在国家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旅游法》《国民休闲纲要》实施和“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国务院相继出台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国家旅游局提出“515”发展战略和全域旅游创建战略,为宁夏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政策机遇。
       二要把握区域发展机遇。宁夏区域中心的作用日益显现,以银川为核心的黄河金岸与西安—咸阳、兰州—天水、呼包鄂榆等经济区形成呼应之势。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两区建设为契机,以特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全力打造中阿文化交流基地,加强中阿经贸交流,打造对阿合作交流窗口,为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不断优化奠定良好基础。
       三要把握市场需求机遇。旅游已经成为国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基本需求和活动。体育旅游、健身休闲、医疗保健旅游、沙漠旅游、低空飞行旅游、探险旅游等加快兴起。这既是旅游业发展的成果所在,也是其发展的希望所在。按当前年平均10%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20年,宁夏旅游接待人数将达2961万人次,入境旅游人次按当前年均30%速度递增,届时将达16-20万人次左右。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区要重点绘就六个蓝图

       按照“全域布局、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要求,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就要坚持“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方针,重点绘就六个蓝图。
       一是借助丝路经济带建设将宁夏带入新丝绸之路文化廊道。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随着丝路经济带建设向纵深推进,其倡导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将为中亚到东西欧陆路客源通道带来巨大商机。因此,要提早探索建立与沿线省区及欧亚国家交流合作新机制,加强与中东、中亚地区合作与联系,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使宁夏旅游业在丝路经济带中发挥其窗口作用。
       二是借助内陆开放区建设将宁夏推向国际视野怀抱。宁夏位居中国北部几何中心,处在开辟中东、欧洲和非洲空中通道的理想节点上,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要主动依托中阿博览会等平台,提升宁夏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开辟更多国际航线,争取国际中转旅客72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加快形成西向出境的空中走廊,将其打造为中阿旅游中转港。
       三是借助沿黄城市带建设将宁夏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中心。随着沿黄城市带同城化建设步伐加快,沿黄河两岸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必将优化发展环境。要策划举办国际马拉松大赛、水上漂流、自驾车、自行车、徒步旅游、低空旅游等特色活动,吸引更多旅游爱好者参与,使沿黄城市带成为西部文化旅游活动休闲长廊和中国黄河文化经典景观长廊。
       四是依托信息技术发展将宁夏引上智慧旅游平台体系。宁夏依托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推进“智慧宁夏”建设,在打造“两优”环境、改善服务民生的政务云、商务云、旅游云等“八朵云”应用项目上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此基础上要加快推广“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建立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游客信息平台体系,使宁夏成为全国智慧旅游示范区。
       五是突破交通瓶颈将宁夏纳入便捷旅游通道。宁夏正加快规划建设银西高铁、银川-郑州客专、太中银铁路动车组、沿黄城际铁路吴忠—中卫段并向东西南北辐射的大交通格局。其目的就是要加快构建适应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突破宁夏旅游交通瓶颈,为游客方便出入奠定基础。
       六是转变思想观念将宁夏引入转型升级典范。宁夏通过打造银川滨河新区、沙坡头旅游经济开发试验区、吴忠沿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六盘山旅游扶贫开发试验区等实践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步伐,转变旅游经营管理观念,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探索变输血为造血功能,激发内生活力。通过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加快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区域龙头旅游企业和精品旅游品牌,形成“三产崛起,旅游带头;两区建设,旅游先行;一枝独秀,旅游独占鳌头”发展大格局,努力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和实力,更具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旅游核心品牌。
       如今,宁夏“借船出海”走进阿拉伯世界的便捷通道正在形成,一个打造中国全面开放的战略格局下“向西开放”、面向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平台正在加快形成。放眼未来,宁夏旅游将像一只腾飞的凤凰跃然塞上,振翅高飞,必将成为建设美丽宁夏的积极践行者!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