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因人施策 因地制宜”成为精准扶贫奠基石
发布时间:2016-08-18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西海固,一直以来都被冠以“苦脊”的地区,由于连年干旱少雨,山大沟深,这里“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不懈的精准扶贫的努力下,这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我们吃的都是自己家里种出来的粮食,像土豆这些,现在好了,基本都能吃上肉,还有各种水果,现在孩子的营养也跟上了。”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村民马宁对近几年村里的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大湾乡杨岭村是泾源县2016年脱贫销号村,在政府政策的补贴下,杨岭村在养殖产业方面取得了优异成果。目前杨岭村现有养殖户117户,牛存栏495头,其中进口的安格斯母牛88头,外购育肥牛26头,在泾源县委、政府按照每头牛补贴2500元的标准下,杨岭村已经基本实现户均5头以上的养殖标准,成为名副其实的养牛“大村”。

      不仅局限于鼓励养牛,在杨岭村的脱贫过程中更注重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对于村民状况的了解是施行精准扶贫的前提,在杨岭村共识别出贫困对象87户295人,因病致贫12户42人,因学致贫7户28人,缺劳力17户32人,缺资金51户193人。

      针对每户面临的不同现状,杨岭村以“精准到户”的方式解决脱贫问题。对有发展条件和能力的,实施产业提质增效工程,草畜产业方面扶持发展5.30养殖及其倍增计划63户224人,按照每户发放贴息贷款5-10万元的标准,鼓励群众养殖高档安格斯基础母牛3-5头,针结合对发展条件和能力有限的,按照每箱中蜂200元补贴标准,鼓励2户4人发展林下经济,拓宽增收渠道。对于因残疾、丧失劳动力等没有发展能力的9户24人采取政府兜底的方式脱贫。同时积极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动员群众外出务工,输出劳动力13户43人。

      正是因为精准到户,精准扶贫,让杨岭村在脱贫攻坚战中,基本取得了胜利。目前,杨岭村还开展推动“旅游+扶贫”的扶贫模式,通过杨林村山青村美、民风淳朴的特点,展开生态游、乡村游,增加村民收入渠道。

      旅游扶贫,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已抓住机遇,结合自身的特点,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脱贫之路。

      新和村拥有千百年来传承的传统社火文化和乡村饮食文化,发展短线乡村旅游可谓得天独厚。在新和村,一条风格古朴的新街道与众不同,这是新和村打造的农家乐文化长廊。入驻长廊的村民翟调过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原先我在城里打工,每个月1800块收入,现在在这边租的院子,从5月17日到现在,三个月时间就收入了6000元左右,加上种地的收入,现在每个月收入差不多有4000多块钱。这里的租金是一年6000块钱,怎么算都比原来好很多啊!”旅游产业已成为新和村脱贫致富的新方向。

      目前新和村依托新和村马社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和美隆文化演艺发展有限公司,开发马社火展演、骑马观光、农事体验等旅游资源项目,建成农家乐20家,引导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自主经营预计可实现年均3万元以上的增收。无经营能力或意愿不强烈的,可以通过企业、致富带头人带动的模式,出租自由的经营场所,就地务工,实现年均2万元的增收,将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杨岭村和新和村在近几年扶贫脱贫工作中取得了重大成果,目前已进入脱贫“收官”阶段。从这两个当年的贫困村致富路程中可以看到,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将贫困地区的贫困状况、地理条件、历史文化等情况结合自身发展状况与条件进行统筹规划,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加之政府政策扶持引导,促使群众挖掘自身潜力,以自我能力创富、致富是实现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