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攻坚美丽乡村 扶持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16-08-1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馆陶县“深度”援建刘家村纪实
  村里街道上灌满的淤泥清理干净了,通往花椒地的田间道路修复好了,房顶上成片成片火红的花椒正在晾晒,一股股浓郁的椒香扑鼻而来,涉县井店镇刘家村的群众在经历了一场洪灾后,短短的时间内就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对口援建,不仅需要科学的方法,更需要过人的智慧。
  作为对口帮扶涉县刘家村的馆陶县,把“援建工作当成自家事”,
  不仅在第一时间送去大量的物资和人力,还依托“粮画小镇”的建设经验,把刘家村高标准打造成美丽乡村,和寿东村结为“姊妹村”,挖掘花椒产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推向全国,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援建之路。
  把救灾转为攻坚美丽乡村
  “‘7·19’洪灾让俺们村214户全部受灾,村中道路全部冲毁,老百姓只能眼巴巴望着山上红透的花椒叹气,就在我们绝望无助的时候,馆陶县委、县政府及时派来了援建队,帮我们出谋划策、规划设计、恢复重建,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提到馆陶援建队,刘家村村支书刘改顺直竖大拇指。
  自27日援建队入驻刘家村以来,指挥长路军强迅速走访受灾群众,摸查灾情,科学规划,多次召开群众座谈会,三天时间的集中攻坚,先后组织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国土局等十几个部门,发动1500人次,动员群众义工1300余人,昼夜奋战,完成了群众最关心的淤泥清理及“七清工作”,让群众准时摘上了新花椒,解决了群众灾后的“大心病”。
  刘家村是位于涉县井店镇东部山区的一个小山村,是涉县美丽乡村王金庄的分片村,结合该村山水特色和文化资源,按照建设美丽乡村构想,结合刘家村实际,因地制宜,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通过援建引导,社会参与,以让该村环境美起来、村民富起来、产业强起来为目标,依托“粮画小镇”建设经验,该县援建队集中力量将对刘家村美丽乡村进行提档升级,并和寿东村结为“美丽乡村姊妹村”,挖掘花椒产业,壮大集体经济,高标准打造成中国花椒第一村——“花椒小镇”。
  “我们不仅要援建,还要共建,共建美丽乡村,共圆‘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的梦,让刘家村的百姓思想得到洗礼,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成为自立自强的新一代农民。”馆陶县县委书记谢继炯说。
  大力提升环境。通过开展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集中整治活动,把村庄保洁责任确定区域,细化到人,构建网络化、无缝隙管理责任体系;按照“绿美沁出来”的要求,高标准打造“五个一”:一条环村水系、一条旅游线路、一条石板街、一片老房子、一片馆陶花椒林,全面启动村庄绿化工作,提高绿化美化水平,并在绿化基础上使用新技术、新材料,对农户房屋、墙体进行进行立体、多层次、多功能整治;依地势而建造村内2处,村外1处高标准停车场,集中改造村民家中厕所。
  全新打造看点。按照突出山村特色,保持原生态风貌的原则,修建堰坝,命名为“馆陶涉县连心坝”,并在河岸、桥梁两边安装心形栏杆,修建弧形停车场微景观,成为游客摄影留念的景点;设计以“姊妹村”为主题元素的logo和村标;开发“彩色梯田”,对刘家村梯田进行彩色处理,修建成七色或五色的优美画卷;设立粮画展销中心、洪灾遗址、花椒长廊、花椒博物馆等景点,设计五指峰、石板路、文化艺术胡同、石头屋老房子客栈等旅游线路,筹办姊妹村签约仪式、爱心捐赠花椒采摘节,扩大刘家村影响力和知名度,提振百姓生产生活信心。
  深度挖掘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就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把美丽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把文化和细节巧妙地贯穿到建设中,依照刘家村的村情实际,围绕“椒香满村落,绿水绕青山”的诗情画意,该县援建队挖掘花椒文化、水窖文化、毛驴文化、石头文化、红色文化、梯田文化等特色文化,使刘家村焕发出独特的文化魅力,不仅能吸引人,更能留住人。
  把援建转化为扶持特色产业
  在今年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论坛上,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表示:建设美丽乡村,必须发展产业,整合资源,才能形成有水、有林、有故事、有产业的格局。
  “精准扶贫,就要找到穷根,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该县援建队指挥长路军强说,“过去有句话叫‘老少边穷’,刘家村就是这样生态优越却没有摆脱贫困的典型山村,一来没有发展工业,二来没有把当地的生态、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对刘家村援建的过程中,馆陶县委、县政府一手抓重建,一手抓特色产业,力争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要把“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变为现实。
  花椒产业已经是刘家村村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该村的“十里香”花椒远近闻名,全村约有17万棵椒树,种植面积达XX亩,年产XX斤,人均年收入却只有近万元。
  帮助刘家村村民壮大集体经济,拓宽花椒的销路,提升花椒的知名度和附加值,是援建工作实现由“输血”到“造血”功能提升的关键。
  为此,馆陶县委、县政府一方面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另一方面,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大力实施“互联网+特色产业”的新模式,通过该县电子商务平台对花椒进行品牌包装,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从而走向全国;同时,开发花椒籽油、花椒芽、椒树根雕、花椒籽粮食画、手杖加工等系列产品,充分利用村民屋顶晾晒花椒的现象,规划“花椒顶”,研究“花椒香”,打造独特风景卖点,并通过认领花椒树、开辟花椒林等方式,提升单棵花椒树经济收益。
  “我们不仅帮助村民今年的新椒灾后不减收,还会将往年没有卖掉的旧椒销售出去,要让花椒成为村民灾后重建的‘金元宝’。”该县商务局局长韩国瑞说。
  据悉,经过紧张的前期准备,8月7日,“中国最美花椒之乡爱心义卖”正式上线,这也意味着刘家村的花椒走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
  馆陶对口援建刘家村,深度不仅局限于攻坚美丽乡村、扶持特色产业,还在于落实体制机制援建,注重以民为本,科学规划的智力援建。
  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强产业的思路,将馆陶“粮画小镇”的成功经验引入灾后重建工作之中;同时,对口招收刘家村外出打工青年到馆陶金环钢构、海增粮艺等企业务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解决各种民生问题;引入市场机制,推行PPP市场化运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花椒小镇建设项目开发,把花椒小镇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充分发挥援建队伍作用,着力提高村干部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通过示范引导、村民学校培训、组织外出参观、党员干部带头等多种形式,切实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灾后重建,决不是简单地恢复原貌,更要帮助村民解放思想,脱离贫困,馆陶对口援建刘家村,在灾后重建工作中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不仅输血,还注重造血,使刘家村村民走出贫困,解决真正意义上的“洪灾”。”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说。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