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贵州黔南向世界递出“养生名片”
发布时间:2016-08-1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在黔南,抬头能看宇宙奇,俯首可观大地绿,倾耳即闻天籁音。”10日,在贵州省黔南州第九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向红琼向海内外游客作旅游推介时说。

  向红琼在会上向海内外游客发出邀请,递出“生态之州”黔南的旅游“养生名片”,欢迎海内外游客到黔南旅游观光、养生纳福。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中南部,是中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成立于1956年8月。黔南山青峰奇,风光绚丽,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构成了黔南独具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人文景观,也成为黔南“旅游+养生”的支撑点。

  “循大道·品福泉”连日来,参加黔南州第九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海内外嘉宾一路体验福泉古城文化与太极养生奥秘。

  “贵州的好茶、好酒,得益于良好的生态。”在福泉山太极宫参观的陕西游客李斌告诉记者,“多彩贵州风”劲吹神州大地,在陕西了解到贵州的旅游宣传片后,特别想来看一看。“置身贵州黔南,发现这里气候宜人,景色优美,非常适合养生旅游。”

  “天蓝地绿水清人美茶香。”来自美国的摄影爱好者斯蒂芬·法尔此间正在黔南多地旅游采风,他说,“真希望能生活在贵州,享受大自然的乐趣。”

  “养生文化根植民间,600余年延续至今成为传统。”在福泉古城墙下、黄丝江边景区、金山双谷生态体育公园,随处可见打太极拳的男女老少。

  “这是一种民间情愫,也是太极文化与福泉人的缘分。”武当三丰派掌门人钟云龙道长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无为”的最终要求的是遵循自然规律办事,也就是所谓的“顺其自然”、“因势利导”,道教文化的核心主题“自然、人体、生命”与全世界都在提倡的健康文化,内外身心的修炼正好契合。

  “文化旅游产业必须避开同质化竞争的老路,才能走向差异化发展的新生。”黔南州委常委、福泉市委书记黄伟认为,张三丰、沈万三是历史遗留给福泉的“山水贵客”,也是福泉旅游发展的文化卖点,这次与武当三丰派达成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太极养生产业,将福泉锻造成中国“太极之都”和“养生圣地”,让游客在福泉游福地做福人纳福气。

  “十三五”以来,黔南州顺应大众旅游时代大潮,注重全景式打造、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着力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用实际行动擦亮“生态之州,幸福黔南”这张靓丽的养生名片。数据显示,2015年,黔南州实现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168.19亿元增长到422.59亿元,位居中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

  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牟勇指出,贵州省实施“旅游+”发展战略,推动一批旅游项目建设,升级一批旅游景区、打造一批旅游精品线路,催生一批具有山地旅游特色的新业态、新产品、新线路,进一步做优做强旅游“长板”,全域旅游发力向前。

  “十三五”开局就发力,贵州将大旅游与大数据、大生态作为“三块长板”,作出建设山地公园省、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开启“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模式,提出实现旅游业井喷式增长新要求,推出“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新品牌。

  2016年初,美国《纽约时报》公布的2016年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中国仅有贵州和杭州上榜。《纽约时报》对贵州的评价是:原生态的中国山区村寨,尚未经过大规模旅游开发。

  “贵州既是中国的宝贝之地,也是世界的康养福地。”与会专家建议,贵州及黔南未来应更加注重围绕传统和新兴要素打造旅游产业链和产业群,大力发展户外运动和养生康体产业,加快构建更为丰富的旅游产品业态体系。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