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浙江构建“四位一体”科技援疆格局
发布时间:2015-11-3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浙江构建“四位一体”科技援疆格局

  对口援疆以来,浙江省科技援疆工作注重把“中央精神、当地需求、后方优势”相结合,一手抓项目实施,一手抓智力支持。充分发挥浙江科技在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以技术攻关、人才培训、产业助力、前后联动并举,深化拓展“大科技”援疆的格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以技术攻关打品牌。立足于阿克苏地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力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重点关注纺织、果品加工、石化等区域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每年将援疆项目列入省级科技计划。实施了“新疆红枣产地商品化处理与精加工提升技术研究应用”、“设施农业水肥一体化应用技术与设备优化配置研究示范”等12个科技项目,安排资金460多万元。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协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编制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园区。“阿克苏市生态农业科技园建设”、“拜城县农业高科技示范园”、“新和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等多个项目列入对口援疆计划,涉及资金6000多万元。
  二是以人才培训固基础。“十二五”以来,浙江省以打造本土化科技人才队伍为重点,培训培养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课程涉及科技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载体建设、知识产权发展、新农村建设等内容。选派对象重点向科技企业、科技园区倾斜,并根据学员需求搭建与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交流平台。让学员能带着想法到浙江去,带着做法回新疆来。同时组织全省科技企业代表、高级科技专家来阿开展讲学、帮带等活动。通过培训培养、合作交流,拓宽提升思想理念和技术水平,为阿克苏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持支撑。截至2015年6月,共安排援疆培训经费600多万元,举办了“新疆兵团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训班”、“新疆企事业知识产权培训班”等28期培训班,受训人数1000余人次。
  三是以产业助力显特色。浙江省各市县按照对口支援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一县一品”特色,认真抓好科技援疆各项工作。如,杭州市发挥“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人才、产业、技术和平台优势,投入援疆资金1000万元,建成20000平方米的阿克苏电子商务产业园,成立了阿克苏丰果农业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设立淘宝学院阿克苏分院,已开办各类电商培训班10期1254人次。台州市通过技术支持,传授台州西兰花、高山铁皮石斛等种植技术,推动师市团场农业园区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湖州市全额投资建设湖羊产业化推广中心,引进6000只湖羊母羊,逐步建立“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湖羊产业化发展模式。金华市积极推动托乎拉乡食用菌技术的推广,吸引周边少数民族群众到基地就业,完成25万多个菌棒的制种。
  四是以前后联动添活力。浙江省科技厅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签定了“关于两省区全面开展科技合作交流的协议”,双方就科技规划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联合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组织双方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在优势领域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设立重点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在此框架下,浙江大学与塔里木大学签署对口支援合作协议,全面开展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已签署80多个科技合作项目;杭州市科技局和阿克苏市科技局签订了科技项目合作协议、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科技合作协议;阿克苏地区科技局与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签署了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多个协议。初步形成了科技部门合力推动,浙阿多方互动合作,科技援疆、产业援疆、教育援疆等为一体的援疆大格局。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