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甘肃省强化对清真食品的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5-09-11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近年来,甘肃省高度重视清真食品管理工作,把加强清真食品管理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要事和保护少数民族饮食习俗的民生实事来抓,特别是今年以来,省民委作为主管部门,不断强化措施,持续加大投入,以严格落实《甘肃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线,重点围绕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深入企业检查调研、大力开展培训活动,切实保障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少数民族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
  一是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围绕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和重要节会、重点活动、敏感节点,积极协调会同食药等相关部门,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扎实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清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联合执法活动,重点对乱打清真标识、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清真”属性不清、少数民族员工和高管比例不达标等问题依法进行了整治。随同省人大深入兰州市、临夏州、张掖市、天水市、平凉市和重点企业,围绕《条例》的贯彻落实和宣传普及情况进行执法大检查。仅上半年,共检查各类清真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企业3053户,发现各类违法问题410户(项),依法限期整改367户,取消清真标识54户,行政处罚7户。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将加强清真食品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准则宣传作为强化清真食品监管、助推全省清真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效手段,紧密结合执法监督、调研检查、学习培训等活动,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两法一通则六准则”(即:食品安全法、甘肃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甘肃省清真食品认证通则和清真餐饮企业、畜禽水产饲料生产、畜禽养殖生产、面食品企业、乳制品企业、食品包装企业准则)宣传活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清真食品相关法规准则的通知》,全省各级民族事务行政主管部门协调会同食药、工商、卫生、检疫、质监等相关部门,在所属地各类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中全面开展“两法一通则六准则”的学习贯彻活动,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引导企业严格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三是深入企业检查调研。按照“管理为体、服务为魂”的思路,把检查调研作为了解清真食品产业发展状况、掌握清真食品安全现状、帮助服务制定相关工作措施的重要途径,赴张掖、武威市检查调研了沅博农牧、中天羊业、天润白牦牛绿色食品等7家清真肉食品屠宰加工企业。宣传了清真食品管理相关的“两法一通则六准则”,检查了生产加工车间,对检查中发现的卫生条件不达标、穆斯林高管比例不达标、乱打清真监制等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全省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统计,制成《甘肃重点清真食品企业概况》,收录生产加工企业337家、个体工商户7268家、餐饮企业644家、定点屠宰企业121家。
  四是大力开展培训活动。重点面向清真食品执法人员和生产加工企业,大力开展生产加工和监管培训活动。联合省食药局在张掖市高台县举办了160多人参加的全省清真牛羊肉生产加工监管培训班,在临夏州临夏县举办了150多人参加的全省乳制品生产企业监管培训班。近期将在兰州市、酒泉市、天水张家川县召开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管理人员培训班,主要就清真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清真食品管理和认证、监管情况,以及清真食品企业如何严格按照“两法一通则六准则”生产经营可靠的清真产品、树立清真企业品牌,监管部门如何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清真食品的要求规范操作等内容进行培训。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