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青海省尝鲜“互联网+”五大方面成效好
发布时间:2015-08-14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为紧跟全球信息化发展新趋势,推动知识社会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点的创新2.0,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去年以来青海省积极作为、主动尝试,在“互联网+”领域的物联网应用、软件产品研发、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电子商务、光伏五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物联网应用方面。2014年青海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物联网发展实施意见,围绕工业、农业、交通、医疗、环保、电网、旅游、城管、物流、家居等10个重点领域,实施35项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部分示范工程已发挥作用。其中,西宁特钢集团数字化调度指挥系统,将指挥调度、视频会议、智能监控与视频报警联动有机结合,实现了多业务统一管理。
    软件产品研发方面。重点发展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少数民族语言软件,数字内容加工处理等软件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以及信息技术服务的培育和推广。其中,海南藏族自治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承担建设的“云藏”藏文搜索引擎项目,有力推动了藏语文信息化产业和青海省乃至全国藏文数字化的发展。
    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结合区位、环境、气候、能源等优势,青海省努力打造符合实际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格局。目前,电信青海公司建成全国首个藏区应用级容灾备份中心,联通青海公司建成近4000平方米“沃云”数据中心。此外,西宁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移动青海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项目也将逐步为社会发展服务。
    电子商务方面。青海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友元国土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农畜产品质量可追溯电子商务系统”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海东大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立的多维电子商务平台“大美青海馆”包含了与我国著名一线电商平台的合作,该公司还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在西北地区通过认证的第三个电商企业,标志着青海省电子商务将踏入里程碑式的新阶段。
    光伏领域方面。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携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将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和光伏发电技术相融合,在全球率先建成格尔木三期200兆瓦、拉西瓦12兆瓦两座智能光伏电站,并实现“集中运行、远程诊断、实时维护”。此外,智能光伏电站借助搭载有GPS、红外成像和无线传输设备的无人机,可精确定位有故障的组件。
    据悉,青海省将在现有的成功经验上继续发力打造互联网+数据中心、互联网+政务、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民生和互联网+生态五大“重点领域”。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