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云南省:坚定不移打赢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5-08-14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6日至7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和任务,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抓好民生事业,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五年多的时间,作为我省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怒江州能否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迈入小康,陈豪十分牵挂。自2014年底以来,陈豪第二次走进怒江,对怒江州经济社会发展、扶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进行调研。
    陈豪一行来到半山腰的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兔峨乡阿塔登村委会。这是一个傈僳族群众聚居的村寨,在当地语言中,“阿塔登”是“刀尖上的村庄”的意思,因村子所在地山高坡陡、地势险峻而得名。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难度大,该村610余户2000多人口仍处于深度贫困中。看到村民们房屋简陋、人畜混居、生活艰辛的贫穷情况,陈豪神色凝重。得知全县像这样的村还有30多个,他急切地询问:“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随行的县领导回答:“着力通过‘四抓’推进扶贫攻坚:抓基础,推进村庄建设;抓教育,提升人口素质;抓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抓劳务输出,促进就业。”
    “扶贫攻坚要切实转换思路,既要解决当前的困难,更要从长计议考虑长远可持续发展问题。”陈豪指出,像阿塔登村这样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甚至不适宜人居,难以可持续发展的地方,目前靠修路通村改善基础条件仅能解决燃眉之急,但成本太高,还带来一定的生态破坏,也实现不了彻底解决脱贫致富的目的。最根本的办法是通过各种方式逐步把人转移出去,可以采取整村搬迁到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地方重新安置。还可以通过大力发展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鼓励支持和推动年轻人“走出去”实现劳动移民、教育移民,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推进扶贫攻坚工作。”陈豪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和关心怒江州的扶贫开发工作,把怒江作为全省唯一整州推进的地区加以扶持,在政策和资源方面都实现了向怒江倾斜。但是,怒江州扶贫攻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希望怒江州把扶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特别是要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摸清底数,扎实做好规划,以科学规划引领扶贫开发工作。要坚持精准扶贫,按照“四个一批”(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的要求,把扶贫攻坚与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合力推动扶贫攻坚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陈豪一行还深入兰坪县金顶镇福坪村委会福东村,实地察看青刺果种植基地建设和退耕还林工作情况。他要求加快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泸水县大兴地镇团结村幸福桥“索改桥”建设现场,陈豪详细了解全州“索改桥”项目建设情况,要求保质保量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把党和政府对边疆民族地区的关心和厚爱落到实处。陈豪还实地察看了六兰、六丙二级公路建设情况,听取了怒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汇报。
    在同州县领导干部交流时,陈豪提出,当前,要着力抓好稳增长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抓好产业园区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好生物医药和特色农业等富民产业。要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要站在全省和全国发展的大局,围绕重大目标和重点思路,科学谋划好“十三五”发展规划。
    刘平、李邑飞一同调研。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