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福建省宁德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推进少数民族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5-07-31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扶贫第一村”——福建省宁德市赤溪畲族村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宁德市立即行动,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深刻领会批示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福建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采取一系列办法措施全面加强少数民族精准扶贫工作,努力确保如期啃下少数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确保全市各族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一、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一是市委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民族工作。2月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学习批示精神,指导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5月15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民族工作汇报,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强调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赤溪畲族村重要批示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村的扶持,传承保护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好少数民族教育卫生事业,支持少数民族事业取得全面进步;加强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在保证数量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素质。二是研讨开展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召开“宁德市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研讨会,着力在经验总结、思路对策、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等方面进行研究探讨,推动全市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确保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研讨会已于6月下旬顺利举行,共收到论文135篇,11位论文作者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取得了预期效果。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民委以及福建省有关部门参加了研讨。三是全面组织开展少数民族精准扶贫。对建档立卡的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贫困村和偏僻自然村,采取“造福工程”、产业扶持、整体推进、金融扶持、能力培养、社会保障等“六个到村到户”的帮扶措施,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村整体改变面貌、边远偏僻自然村基本搬迁。四是实施赤溪畲族村扶贫开发提升工程。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赤溪畲族村典型培育工作,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进赤溪畲族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特色文化发展、群众收入提高。至7月15日,包括赤溪畲族村连接沈海高速(G15)的二级公路(全长20.56公里,总投资2.57亿元)在内的“十五个一”扶贫开发提升工程全面完成,赤溪畲族村的规划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为全市少数民族精准扶贫工作树立样榜。
  二、多管齐下,精准帮扶。一是“双挂钩”帮扶。全市9个民族乡全部列入福建省“双挂钩”帮扶(一个省直单位和一个沿海经济发达县(市、区)共同帮扶一个民族乡),宁德市县两级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确保每年投入每个民族乡的帮扶资金不少于200万元。二是干部驻村帮扶。全市先后有33个民族村列入省市两级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重点村,其中9个民族村列入第四轮(2014~2016年)重点村,正在加大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同时,今年起,全省开展干部驻村蹲点活动,全市另有36个民族村列入省市两级干部驻村蹲点帮扶。两项合计,全市已有28%的民族村得到省市两级干部驻帮扶。三是实施民族村精准帮扶“六项行动”。整合全市统一战线系统单位的优势资源,对全市58个贫困民族村开展资金帮扶、项目帮扶、结对帮扶、亲情帮扶、智力帮扶、技能帮扶等“六项行动”,提升民族村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工作实效。“六项行动”已于今年4月启动实施。四是市直单位挂村帮扶。24个市民族工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分别挂钩帮扶1个民族村,占民族村总数的10%。此外,部分县(市、区)也开展了党政领导挂钩民族村工作。五是加大对民族乡村的财政投入。认真落实福建省政府2012年27号文件规定的民族乡专项财政转移支付政策,严格兑现市县两级配套资金,确保每个民族乡每年200万元的财政帮扶资金足额到位。同时,进一步提高市级民族补助款标准,2015年市财政预算安排的民族补助款比上年增长33%。部分县级财政也对民族村给予每年每村1~5万元的资金支持。
  三、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一是加快民族乡村特色经济发展。持续实施民族乡村特色经济发展增收工程,促进民族乡村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经济发展格局,增加少数民族群众收入。在前三年已安排支持143个民族村特色经济发展的基础上,2015年拟继续安排扶持资金572万元,支持59个民族村发展茶叶、水果、蔬菜、药材、林竹等特色经济项目,使受支持民族村达到全市民族村总量的83%,并争取在明年内覆盖到全市所有民族村。二是大力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继续支持已获得国家民委命名的首批4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提升建设、发展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认真抓好正在实施的第二批15个试点村建设,力争今年内通过验收。积极争取一批具备条件的民族村列入第三批试点村镇建设。三是继续实施少数民族“造福工程”搬迁安置。加大力度促进地处偏远、人口较少、基础设施难以配套的民族自然村加速搬迁安置(即“造福工程”),在近十年来已搬迁少数民族群众3.6万人的基础上,2015年计划再搬迁2000人左右,并人均增加建房补助33%。四是积极弘扬少数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大力开展民族文化,特别是极具特色的畲族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工作,积极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引导、支持民族乡村举办文化活动,促进畲族文化、畲族语言、畲族民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走进民族中小学课堂,打造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引领性、保护性的畲族文化名片。今年4月,宁德市连续第四届成功承办福建省“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共同演绎了一场民族文化盛宴。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