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重庆市再签1300亿元PPP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15-07-31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重庆市PPP模式投融资改革持续推进。7月27日,重庆市再次集中签约33个PPP合作项目,总额1300亿元,另外还发布了500亿元的储备项目。市领导黄奇帆、翁杰明、陈和平出席签约仪式。
    黄奇帆说,PPP投融资模式改革,是重庆市委、市政府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的重大改革之一。按照重庆城市建设规划,到2020年,由政府主导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将达18000亿元,其中完全由政府投资的有1万亿元,其余8000亿元项目则要采取PPP投融资模式,年均1300亿元左右。去年8月签约的1300亿、13个PPP合作项目,9个已开工建设,其余4个将于近期开工。今天再次签约的这批项目,不仅数量多,涵盖面广,既有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也包括社会停车场、医院、保障房等民生项目,而且市区两级政府的项目都有,说明重庆PPP改革已由点到面,从市级到区级全面推开。
    黄奇帆说,为搞好PPP改革,重庆市事先就进行了较为完善的制度设计,要求必须遵循政府和社会投资者利益共享、双方风险共担、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保证社会投资者有合理收益等五条原则。要根据各类不同项目的实际情况,厘清和创造五个边界条件,包括能够市场化收费的市场放开、有市场化收费空间的可逐步调整价格、市场化不足部分由政府公共购买、给投资者配置一定资源、确定合理的收益上下限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切实做好“五个防范”,包括防范名为PPP、实则政府背上高息债务;社会投资者利用项目自然垄断乱收费;不同地区因标准不一导致价格、收费混乱;过程不公开透明产生灰色交易;缺乏应急措施导致公共服务项目“停摆”等。今后,重庆将坚定不移、持续稳妥地推进PPP改革,通过实施PPP改革,进一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为社会投资提供空间,加快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有效减轻政府债务。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