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云南省出台二十七条稳增长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15-04-3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23日举行的云南省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决定从13个方面采取27条政策措施,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据悉,这也是近年来云南省出台的针对性指向性最明确、可操作性最强的稳增长政策措施。
        针对云南省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投资增速大幅下降、工业经济低速增长、社会消费快速回落、融资难融资贵、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等突出问题,此次出台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决定从进一步扩大社会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工业企业扩销促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工商企业生产成本、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加快发展、积极促进消费增长、鼓励扩大外贸进出口、强化用地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等13个方面,实施27条稳增长措施。
        云南省政府此次推出的稳增长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紧扣当前全省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求尽快扭转全省经济下滑的不利局面,重点突出了促进投资快速增长、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政策举措。比如,针对投资项目核准存在前置审批手续繁杂、效率低下,项目前期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加大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研究提出了加大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清理前置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行为等政策措施。针对房地产市场低迷、电商发展滞后、消费增速大幅回落的问题,提出了促进住房消费、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举措。
        此次推出的27条稳增长措施还突出了政策的可操作性,立足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向改革要红利,用改革统领全局,用活用足政策,着力激发市场活力。比如,针对企业生产成本高、经营困难的问题,下调工商业用电价格,执行直购电输配电价,推动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设立工业信贷引导资金,解决重点企业还贷续贷过程中的资金周转问题。
        27条稳增长措施还突出传承与创新并重,保留了以往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比如,支持工业企业扩销促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鼓励扩大外贸进出口等政策,并加大了对企业的扶持力度。针对云南省钢铁、机电等产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竞争力弱等情况,提出了重大建设项目优先采购本省产品的补贴政策。同时,结合国家通过“双引擎”促进“双中高目标”的新要求,提出了打造20个众创空间、扶持10个创业示范园区建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此外,每条措施都明确了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有利于明确责任、督查落实。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