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大连市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 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03-2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为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市民族工作,近日,大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从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市民族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民族乡村扶持力度、做细做实对口帮扶工作、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教育事业、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能力、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六个方面提出18条意见,旨在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共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建设“两先区”和富裕美丽文明大连的目标。
  《实施意见》体现了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在政治性上,力求体现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新思想、新判断、新要求,突出民族工作的政策性、原则性。二是在综合性上,力求吸纳近一个时期本市相关政策成果,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如采纳目前该市正在执行的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政策等。三是在针对性上,力求提出当前全市民族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解决办法。如提出“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社区和主要交通枢纽建立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站”等措施。四是在创新性上,力求反映近一个时期的调研成果。如第一次定位了全市民族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阶段性特征等。
  在加大扶持民族乡村发展方面,《实施意见》提出的新政策、新措施最多、最有力度。如,在扶持民族乡村经济发展方面,提出从2015年开始,少数民族地区补助费有大幅度提高;市和区市县两级财政每年都要安排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事业费,等等。在对口帮扶工作方面,提出了吸纳中心城区和开放先导区加入帮扶队伍;将民族村纳入“百企联百村”活动范围等。在加强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提出了优先安排民族乡村道路、交通、用电、饮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重点推进一批民族乡村民生工程和扶持开发项目等。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提出了加大对民族乡村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力度;民族乡村游要纳入全市乡村旅游业发展范畴等。
  为使《实施意见》落到实处,市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就文件中的政策措施,按照职责分工,提出具体落实要求,并组织实施。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