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部委文件
国土资源部紧急视频会要求坚决打好汛期地灾防治硬仗
发布时间:2015-07-0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国土资源部紧急视频会要求坚决打好汛期地灾防治硬仗


  6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对2015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强调,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尤为严峻,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时刻警惕,立足于防大险、抗大灾,坚决打好汛期地灾防治这场硬仗。
    汪民指出,近期我国南方地区不断出现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现象,北方地区也陆续进入汛期,厄尔尼诺现象呈现加强趋势,地质灾害将处于高发频发态势,防灾减灾工作面临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在国土资源部今年以来对地灾防治工作所作的一系列部署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汛期地灾防治工作。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立足于防大险、抗大灾,克服麻痹思想,时刻保持警惕,特别是江南强降雨区、西南山区、三峡库区、汶川地震灾区等重点地区,更要严加防范。
    汪民强调,按照以往经验,7月~9月是我国地质灾害高发期,也是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时期。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全力投入、直接抓,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和办法,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一要切实落实地灾防治责任,加强源头预防。要明确地方政府地灾防治的主体责任,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和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国土资源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二要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地灾隐患排查是否全面、深入、经常,是能否避免重大损失的关键。要做好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复查。三要切实做好应急避险工作。对存在地灾隐患的地方要建立群测群防体系,制定应急预案,发放“明白卡”,加大应急演练力度。要高度重视远程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四要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和专家驻守。五要切实加强沟通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今年汛期,国土资源部将继续组织工作组对各地地灾防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视频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张强通报了近期气象情况,指出厄尔尼诺事件仍在持续并有加强趋势,预计将持续到冬季,要高度重视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
    各省(区、市)及副省级城市国土资源部门设分会场,福建、江西、湖北、贵州4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还透露,7月中旬,国土资源部将与中国气象局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与技术交流会。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