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部委文件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
发布时间:2015-06-2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


  6月15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徐福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巡视员武强同志出席会议并传达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国资委党委统战部长谢俊同志传达了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同志在国资委党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徐福顺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张毅同志的讲话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作用,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的里程碑意义,都做了深刻阐述,并对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学习贯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要求,是中央企业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基本遵循和工作指南,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徐福顺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对新时期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作了深刻阐述,是指导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各中央企业要通过组织召开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俞正声主席和孙春兰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张毅同志在国资委党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按照张毅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四个结合”的要求,全面准确把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并内化为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理论指导和动力源泉。要认真贯彻国资委党委有关文件要求,抓好本单位、本系统的学习贯彻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切实把广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真正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把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
  徐福顺同志强调,要切实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夯实中央企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凝聚广泛力量支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离不开统一战线形成最大公约数、汇聚正能量;推动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参与和创新创造;维护企业和谐稳定,离不开统一战线发挥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特殊作用。国企国资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任务越艰巨,统一战线的作用就越发突出。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统一战线提升到实现国企国资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来认识,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形成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广泛力量支持。
  徐福顺同志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夯实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基础。中央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密集,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党外知识分子数量大、层次高,是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的重点。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切实提高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真担当、做实事。对党外知识分子要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要切实加大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要认真贯彻《条例》精神,积极探索在中央企业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工作,不断加大党外干部在各级班子成员中的任职数量和比例。要采取切实措施,树立在“使用”中培养的理念,加大培养力度,帮助党外干部成长进步,早日成才。要建立健全各级党外代表人士后备干部队伍和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坚持分级分类管理原则,建立中央企业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要加强港澳台侨和留学人员中的代表人士工作。各企业要积极主动与属地党委政府,尤其是统战、组织人事部门沟通联系,加大中央企业党外代表人士的举荐力度,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民主党派组织和统战人民团体举荐党外优秀人才。要积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活动,建立健全企业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
  徐福顺同志强调,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强化机制和制度建设,努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计划、纳入企业考核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要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和统战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和机制。要树立“大国资、大统战”理念,形成大家共同来做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探索建立跨地域、跨企业、跨部门的统战工作交流机制,建立健全企业侨联、港澳台人士、留学人员等各界人士交流联谊组织,探索建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工作机制和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工作机制。统战部门要加强与统战各界人士的日常联系,重在服务,加强管理,努力把统战部门打造成“党外人士之家”。要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努力成为“党外人士之友”。
  徐福顺同志强调,当前国企国资改革任务十分繁重,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各中央企业要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统一战线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资委党委统战部部长谢俊同志主持了会议。国资委管理领导班子的59家中央企业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和统战部门负责同志、国资委有关厅局领导共120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