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部委文件
水利部:“十二五”水利援藏投资已落实近93亿元
发布时间:2013-08-1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水利部:“十二五”水利援藏投资已落实近93亿元


          从14日在拉萨举行的水利部第六次援藏工作会议获悉,截至今年6月,国家已落实“十二五”期间西藏水利投资92.99亿元,是“十一五”期间西藏水利投资额的1.3倍。
       目前,西藏在建的规模最大水利枢纽工程--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顺利推进,预计今年10月底首台机组并网发电;西藏已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2632处,解决饮水安全人口45.36万人,农村水电覆盖范围内乡镇通电率达到100%;西藏开工建设县城城区段防洪工程25个,重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完工49个,实施了30个重点灌区与节水增效灌区项目,增强了西藏水利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与此同时,各水利对口援助单位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对口援助,在规划编制、项目审批、投资安排、资金援助、项目建设、技术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各对口援助单位与西藏受援单位签订互惠合作项目50个,合作资金1.36亿元,援助资金2019万元,建设办公、生产生活房屋等基础设施直接投入1340万元,大大改善了受援单位的办公生活条件。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上表示,“十二五”水利援藏规划实施时间已经过半,总体上前一阶段规划实施力度很大、成效良好,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他希望在“十二五”的剩余时间内,能加快构建西藏民生水利发展、骨干水利工程、水生态保护、水利管理保障四大体系,确保如期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表示,长期以来水利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援藏工作方针,先后六次召开水利援藏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水利援藏各项工作,组织全国水利系统支援西藏,给予了西藏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支持,为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藏水资源十分丰富,水资源总量、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亩均水资源占有量位居全国第一,是我国乃至南亚、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江河源”和“生态源”。西藏水利事业发展不仅关系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关系国家水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