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淘汰落后产能需多方合力
发布时间:2017-03-0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计划报告围绕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中也提出,“推动‘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将其列为今年要着力抓好的9方面工作之首。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提出,必须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并举,淘汰落后产能。
      诚如斯言,煤炭、水泥等产业要通过市场的价格机制推进资源合理配置,倒逼企业加大兼并重组力度,鼓励企业以产能互换、租赁、托管、交叉持股、联合销售等方式联合重组,增加行业集中度,让过剩产能退而有序。一方面,针对钢铁、煤炭、水泥等产业的生产活动、产品标准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在环保、能耗、生产技术、排放、产品安全等方面制定相关的标准;另一方面,在去产能过程中,无论是兼并重组、破产清算等市场行为,还是考核、监管等政府行为,都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加以规范和引导。严格执行《破产法》,使产能过剩的企业和僵尸企业依照法律程序申请破产,从法律层面解决长期积累的债权债务关系、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等各项遗留问题。严格执行《反垄断法》,协调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关系,避免政府通过行政指令或企业通过行业协会限制产品价格、产量,鼓励企业通过市场竞争确定产品的价格和产量。
      为防止落后产能“死灰复燃”,推广运用信息化举措同样非常必要。比如,利用大数据、遥感卫星、传感器等技术手段实时监测去产能的情况,有效防止违规建厂、关停企业重新生产等现象,确保产能真去真退,切实防止不符合环保标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煤炭、水泥信息平台,促进各地区资源的有效配置,缓解部分地区短期供给紧缺的状况,等等。
      辜胜阻代表说,淘汰落后产能,还要做好社会兜底工作,妥善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问题,使“僵尸企业”入土为安。此次的计划报告围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墨颇多,并特地强调要“强化社会兜底”。从现实情况看,需多渠道解决好去产能涉及的职工分流安置问题,鼓励通过企业内部分流消化、新企业吸纳原有企业职工、搭建创业平台、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拓宽就业和再就业渠道。尽快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并根据地方和企业、职工三方的实际情况,动态评估、阶段性调整政策措施。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