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辽阳至满洲里出口俄罗斯冷链班列首次开通
发布时间:2017-01-0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2016年12月30日9时,随着一声长笛响起,全列8节、满载着10万公斤寒富苹果的火车班列徐徐驶出辽阳第地嘉物流园区大门,开往满洲里。这10万公斤苹果在满洲里分装到俄罗斯列车上,销往俄罗斯全境。辽阳至满洲里出口俄罗斯冷链物流班列的首发,开启了辽阳物流升级发展的序幕,也是该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拓展“辽蒙欧”物流节点功能的有益尝试,将更加有效服务经济发展,为当地农产品流通带来新机遇。
      辽阳现代农业近年来发展迅猛,随着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全市已形成“七带两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仅2016年便新建4个示范区(带)和41个示范园,如在特色林果产业上,新发展经济林3350公顷,建设两个省级高效精品果园,引领了全市农业现代化,同时为农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产品产量增加了,销售怎么办?宏伟区曙光镇孟家房村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2016年,孟家房村寒富苹果大获丰收,总产量超过100万公斤,尽管当地采取各种办法帮助孟家房村果农销售苹果,仍有15万公斤苹果滞销。恰逢辽阳第地嘉仓储物流有限公司与沈阳铁路局合作,2016年底开通辽阳至满洲里出口俄罗斯冷链物流班列,使孟家房村15万公斤苹果滞销难题得到解决。孟家房村15万公斤苹果被辽阳第地嘉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全部收购,并通过此次首发班列运往俄罗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辽阳农产品流通带来新机遇。
      此次开通的辽阳至满洲里出口俄罗斯冷链物流班列,是以辽阳为集货中心,融合了公铁联运、驼背运输、甩挂运输现代冷链物流模式,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确保了货品安全准时到达。辽阳第地嘉仓储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俄罗斯出口农产品冷链物流班列的开通只是个开始,将来还要开通对朝鲜、蒙古国等多条农产品冷链运输线路,以每周两列的运量向国外出口农产品,返程时将国外农产品运回,从而形成贸易双向对流。据悉,第地嘉仓储物流有限公司还将携手贸易商与当地农民签订订单协议,带动农民与贸易商合作种植出口农产品,帮助农民发展致富,推动辽阳成为面向欧洲及远东地区的农副产品集散运输中心。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