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救捞体制改革意见出台 五大任务确立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6-09-3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深化救捞系统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了深化救捞系统管理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标志着自2003年之后救捞系统新一轮改革的帷幕正式拉开。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力求通过深化改革解决长期制约救捞系统发展的体制不明、机制不活等结构性体制性问题,旨在建立健全权责明晰、关系顺畅、协调有力、反应快速的救捞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救捞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海洋强国”战略和“四个交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意见》明确了此次改革的五大主要任务:一是创新管理体制改革,理顺管理关系;二是实行救助单位海区统一管理,发挥综合效能;三是建立巡航救助联动机制,实现巡航救助一体化;四是深化打捞单位改革,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五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综合实力。五大改革任务立足顶层设计,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确立了救捞发展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中提出加快巡航救助联动机制建设,要求建立健全各级单位联动协调机制,积极开展空中巡航救助联动机制试点,逐步在沿海全面实现巡航救助一体化。这也是交通运输部海上相关职能部门整合资源,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
    交通运输部还将继续制定《意见》的相关配套文件,深化救捞系统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正按照既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向前推进。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