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王国庆:对民族贫困地区“要高看一眼、要厚爱一分”
发布时间:2016-03-0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3月2日15:00,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
         据介绍,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王国庆还介绍,本次大会重点是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将围绕推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组织3次大会发言;在14次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中,专门安排3次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大会还将举行4场记者会,主题分别是:政协委员谈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共享发展、政协委员谈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政协委员谈提振经济发展信心。此外,大会还将举办1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主题是“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人民日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提问道:去年年底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注意到一些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于其他地区,对于这些地区的脱贫全国政协能够发挥哪些作用?
   对此,王国庆表示,确实有些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当中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全面实现小康,决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全国政协对加快民族地区的发展高度重视,委员中有这样一句话:对民族贫困地区“要高看一眼、要厚爱一分”。他说,不知道是否各位听说过“包虫病”?这是一种在我国部分高寒、干旱、少雨农牧区比较常见的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因为患病感染率、致死率都比较高,所以被称作为“虫癌”。这种病也成为制约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有一些家庭因为有人患了这种病而致贫、返贫。
        去年全国政协就包虫病防治组织委员到青海、四川、新疆、宁夏四个省区进行调研。委员们深入到牧区,和牧民同吃同饮,到家里、到医院看望病人,当地的干部群众都十分感动。只有这种深入的调研,所以他们能摸到实实在在的情况。调研回来以后提出的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家卫计委、科技部已将包虫病防治列入国家重大计划,并启动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这说明,人民政协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大有可为。今年全国政协将组织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重点就推进精准扶贫决策的贯彻落实、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民族地区绿色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为破解“瓶颈”,补齐短板,献计出力。
        据报道,截至1日,今年已有32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报名记者中,境内记者有1900多人,港澳台记者有360多人,外国记者有1000多人,外国记者比去年略有增加。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