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研室]李克强:促进科技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度融合 以改革创新培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5-07-31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研室]李克强:促进科技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度融合 以改革创新培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7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院士和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问候和敬 意。
        李克强首先观看了中科院学部历史沿革、科研成果以及科技战略咨询图片展示。座谈会上,中科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部发展情况,孙家栋、谢毅院士作了发言。李克强对他们提出的建议积极回应。他说,60年来,中科院学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几代院士胸怀强国富民之志,淡泊名利、刻苦钻研,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为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国际地位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我国进入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在世界科技革命中抢占制高点,破解资源环境等约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要做强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既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和科技人员的骨干中坚作用,又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要依托“互联网+”平台,集众智搞创新,厚植科技进步的社会土壤,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塑造我国发展的竞争新优势。更好发挥“一次分配”的作用,使千千万万人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在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中通过辛勤劳动和智慧富起来,共同分享改革和发展成果,实现人生价值和精神追求。
        李克强强调,要把科技与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融合起来,既要“顶天”,努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又要“立地”,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此,一要持续释放改革这个最大红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坚决破除对创业创新的不合理束缚,创新科研投入、科技管理、收益分配、科研协同和政府服务等机制,使广大科研人员能够自主决策、潜心研究。二要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构建最广泛的创新平台。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使创新资源配置更灵活、更精准,凝聚大众智慧,形成内脑与外脑结合、企业与个人协同的创新新格局。同时,通过创新监管模式营造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三要用好我国人力资源这个最丰富的“本钱”。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使创业创新者贡献有回报、权益有保护、社会有地位,增强全社会持久创新的动力,在创业创新实践中造就高素质的人才大军。
        李克强说,中科院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国家队和思想库,各位院士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杰出代表。希望大家倍加珍惜昨天的荣誉,切实担负今天的使命,奋力创造明天的辉煌,一如既往争做科技创新的领跑者、青年英才的培育者、科学精神的传播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新的力量。
        刘延东、杨晶、陈竺、万钢参加会议。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