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研室]李克强力推国际产能合作:升级版中国“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5-07-24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研室]李克强力推国际产能合作:升级版中国“走出去”


   继“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倡议之后,全球经济舞台上,中国亮出一张新牌——国际产能合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成为这一战略的“超级推销员”∶6月欧洲行推销中国装备产能,5月拉美行敲定“两洋铁路”。
  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阐述了其对促进当前中国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了主要目标,在专项财税支持政策、融资支持、中介机构、政府服务等方面都有突破。这是第一次以国务院文件的高规格形式推进装备和产能国际合作。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向财新记者指出,《意见》可谓政策意图清晰、重点任务明确且政策措施务实,“提出了18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减负添力、保驾护航”。
  近年,中国已成为最大产品出口国,从轻工机电到高铁核电,从单一产品到技术资本服务,对外贸易结构正在从过去以贸易、能源资源为主转向制造业、高科技、航空航天等多元组合,并扩展到更为广泛的政治、安全、经济以及社会文化等领域。
  “装备走出去和产能合作面向全球、覆盖面广,对提高中国的国际声誉,作用很大。”一位国开行业务发展部人士认为,而中国企业在新一轮“走出去”中,能否与被投资国家谋求双赢,是战略成功的关键。
  一种较有代表性的声音认为,应先做出来一两个样板项目,才会让其他国家更积极参与;另一种则认为,外部环境具备了大规模走出去的机遇,国家鼓励政策亦逐步到位,“企业自己要练好内功。特别是国企,不能再躺在国家怀里了”。
  多位央企高管告诉财新记者,从外部环境看,目前是中资企业大规模走出去的机会,但走出去不应“一哄而起”,“首先看企业自身的准备,不要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你没准备好,也没有那个能力,就吃亏吃定了。” 中石化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刘运表示。
  中铁建子公司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非莱基)总经理郑军分析,“走出去的确风险很大。各种国际标准都提高了,国际竞争更激烈了,企业挑战也更大;但国内产能普遍过剩,现在是加快走出去的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分析人士指出,关于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模式思路,一是多打组合拳,将装备、技术、管理、标准和资本尽可能多地“打包”,与合作对象深度融合;二是改变过去“短单”太多局面,将产能合作、产业链形成“长单”;三是中小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要加速转向技术甚至高科技服务型产业;四是对一些产能不强、同时国内需求有限的国家,可以为其产品提供一定市场。有取有予,义利结合,才能共同发展。
    全球基建潮                                     
  国际产能合作目前一大亮点在于,全球基建热潮给中国带来了新的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欧美发达经济体的基础设施需升级;对发展中经济体而言,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工业化、城镇化的基础和前提;亚投行的顺利建立正反映出全球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重视。
  “两洋铁路的建成将意味着海洋丝绸之路扩展到拉美。”一位秘鲁政府人士如是向财新记者表示。“两洋铁路”指的是是指横跨南美洲大陆,连接太平洋岸及大西洋岸的铁路建设项目,这是5月李克强访拉美时最受关注的项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牛海彬认为, “这代表了中拉经济合作质量的显著提升,铁路的建成有望把拉美国家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3×3”这一新模式于李克强访问拉美时首提,即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与第一组3对应的是此次随行的优势企业,有中国中车、中国中铁旗下公司和多家中字头的交运、工程类企业;也包括国家电网、中国核工业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能源类企业;更涵盖了多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中国新兴企业,如华为、中兴通讯、奇虎360、浪潮集团等。
  顾大伟介绍,去年来,发改委着手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从部分国家,如哈萨克斯坦入手,循序渐进,目前中哈、中印(印尼)、中非等产能合作进展积极。
  拉美多国均显示出积极性。巴西政府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该模式和巴西发展基础设施的计划正好相符;哥伦比亚政府人士表示,哥方期待新合作模式超越贸易,推动对基础设施、农业和旅游行业的投资和金融合作;秘鲁政府人士称,“3×3”模式是其理想中所需的合作框架,是双赢的合作;智利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公使衔参赞贝安之(Andreas Pierotic)表示,智方希望加强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产能合作,并透露已和中国讨论了不少细节,涉及三个高速或铁路项目,分别从智利连接到阿根廷、巴拉圭和巴西。
  继拉美之行拿下大单后,6月,李克强访欧,见证总额近700亿美元合作协议及合同的签署,加强核电合作、航空等领域合作。目前,中欧正就“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基建投资计划“容克计划”的对接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企业‘走出去’不再像以前那样主要做最低端的施工工程。”隆国强近日在国研智库论坛2015年中国资本峰会上表示,大部分企业已具备总包能力,包括设计、融资、总包合同的实际完成额以每年20%到30%速度增长。“最关键的是,中国的水泥厂、发电厂等装备都跟着这些工程承包‘走出去’,把中国一大批装备带到了全球”。
  产业布局上,《意见》选择国内制造能力强、技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