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研室]互联网+顶层规划出台牵引中国经济转型大变革
发布时间:2015-07-1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研室]互联网+顶层规划出台牵引中国经济转型大变革


  中国政府网4日正式公布《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关于“互联网+”的顶层设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表示,“互联网+”方案将强力支撑中国经济转型,有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大力促进创业创新。
  “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指导意见提出了11个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包括“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智慧能源等。“这些领域事关经济发展全局,或贴近公众关切,或创新变革潜力巨大;同时也是互联网能够发挥关键作用、融合大方向清晰、指导性非常明确的领域”,曹淑敏表示。
  具体而言,《指导意见》中,“互联网+”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电子商务、高效物流六大专项行动,涉及国民经济三大生产领域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每个行动充分考虑了行业属性、所处阶段和融合水平的差异性,针对传统产业,重在转型升级,如制造业、农业、物流等。针对成熟度高的新兴业态,重在深度拓展,如电子商务向农村电商、跨境电商、产品溯源延伸。针对尚处起步期的新领域,重在鼓励扶持,破除进入壁垒,营造创新发展环境,增强市场动力,如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等。
  曹淑敏表示,指导意见也突出了着力改进民生,发展电子政务、便民服务、在线医疗、健康养老、网络教育,既是发挥互联网优势改进民生服务的新途径,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
  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政策以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政府与互联网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热潮涌起,“互联网+”全面提速。不过,互联网+所发展的创新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有些动了传统产业的“奶酪”,甚至和现有管理规则相冲突,遭遇了新旧经济模式的博弈,从去年兴起的“打车软件”就遭遇了这样的窘境,尽管受到消费者好评,但由于监管跟不上、冲击传统出租车行业等原因,也遭到一些地方政府的限制。
  曹淑敏表示,针对发展“互联网+”所面临的问题,政府需积极听取民意,在博弈中加强协调,权衡各方求同求进,改革创新去除沉疴积弊,从管理者转向服务者。她尤其强调,政府应抓住主要矛盾,逐步破除行业壁垒,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准入限制,推广负面清单,扩大市场主体平等进入范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理论测算结果表明,2014年中国信息经济总量达1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占GDP比重超过26%,已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力量。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信息经济占GDP比重依然较低,未来增长的空间大,后劲足。
  “《指导意见》提出的行动方向重在近期,面向2018年,通过创新引领,推进协同共享的新经济体系建设,以重点带动全局”,曹淑敏表示。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