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策法规部]罗黎明到湖南省怀化市开展民族工作“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5-06-1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策法规部]罗黎明到湖南省怀化市开展民族工作“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调研


  5月25日至27日,国家民委副主任罗黎明到湖南省怀化市就民族工作“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深入通道侗族自治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会同县进行调研。湖南省民宗委主任徐克勤、副主任向茂林,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副市长杨开凤等领导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怀化市民宗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单位主要领导及通道、靖州、会同、绥宁四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参加了座谈会。
  罗黎明一行先后考察了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芋头古侗寨、皇都侗族文化村,靖州县地笋苗寨,会同县高椅古村等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每到一处,都与少数民族群众亲切交流,了解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用侗语与侗族同胞亲切交谈。在靖州地笋苗寨与湖南省民宗委主任徐克勤、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一道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揭牌。
  座谈会上,罗黎明在听取了湖南省怀化市市长赵应云汇报及怀化市发改委、市民宗委、四个县主要负责人发言后,充分肯定了湖南省怀化市在“十二五”期间,围绕“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罗黎明指出,对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一是要认真把握好“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原则。要认真领会习总书记在云南省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和“一个民族地区都不能掉队,一个少数民族都不能少”的重要指示认真谋划,要将“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结合;二是要认真把握规划编制的基本内容。重点把握好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群众收入、让群众得到实惠、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内容,要认真把握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
  罗黎明强调,关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和发展,要将特色村寨的建设纳入到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中来,把握好四个结合:一是要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优秀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结合起来;二是要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培育特色产业和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四是要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特别是民族文化是民族的魂,也是民族的根,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要与少数民族的民族元素、民族底蕴结合起来,要与古老建筑群、非遗保护等工作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内在动力。在加强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的同时要加强民族地区的生态保护、民族文化保护,要讲乡愁,也要讲风情,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民族地区是大好时机,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