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策法规部]政府再出招:“救急”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5-04-1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策法规部]政府再出招:“救急”实体经济


   继4月1日送出“稳增长”组合礼包后,4月8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约2分钱和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约1.8分钱、依法降低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
  一季度GDP增速下行几成定局,用电量增速也创新低至1%以下,二季度经济依然面临严峻形势。为此,国务院降费、价改、减税三管齐下“救急”,直接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仅工商业降电价一项就可缩减成本超800亿元。
  会议确定,集中用半年时间开展专项行动,在全国全面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涉及行政审批前置、市场监管和准入等具有强制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等,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立规矩、建机制,用依法、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扼制“任性”收费,挖掉乱收费的“病根”。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是对前期政策承诺的落实,力求言出必行、令行禁止,切实为企业清障减负,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
  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为避免地方政府因收入困难,巧立名目,擅自提高征收标准,出台新的收费政策,会议规定,对去年中央和地方政府确定取消、停征和减免的600多项收费规定进行自查、督查,必须落实到位。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且未按规定批准,越权设立的涉企收费基金项目一律取消,坚决纠正擅自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的行为。凡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及收费全部取消。
  系统清理各项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尤其是那些借助政府权力,以商业名义、以社会组织名义,强制收取的各种会费、中介费、服务费,成为各方人士的共识。这是政府权力的异化,变成了某些政府附属的事业单位、企业甚至某些私营企业权钱交易的渠道。清理这些收费对于规范政府行为、理顺基本分配关系、限制政府权力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此外,会议要求取消政策效应不明显、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政府性基金,整合重复设置的收费基金。对政府性基金收费超过服务成本,以及有较大收支结余的,要降低征收标准。政府性基金的收取标准与支出所需要的资金之间往往是脱节的。支出会有所变化,但是收费标准多年不变,就可能产生大量结余。所以说如果政府性基金花不了,就别收那么多了,应该降低收费标准。
  在进一步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的同时,从电价入手“三管齐下”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政策“药方”。
  适当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一是按照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约2分钱。二是实行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将全国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1.8分钱,减轻企业电费负担。继续对高耗能产业采取差别电价,并明确目录,加大惩罚性电价执行力度。三是利用降价空间,适当疏导天然气发电价格以及脱硝、除尘、超低排放等环保电价的突出结构性矛盾,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
  前两次上网电价下调主要是为了补环保电价、可再生能源基金等方面的欠账,而此次降电价既符合了煤电联动的政策,又直接降低了企业成本,实现了稳增长的目的,而且对高耗能企业和清洁能源发电有具体政策,促进了结构调整,可以说是三管齐下。对电费占生产成本比例比较大的行业利好将更明显。据测算,以全国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1.8分钱来计算,仅工业用户就可直接降低成本718.74亿元,工商业成本累积缩减超800亿元。
  为改善铁矿石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促进结构调整、支持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和升级、保障国家资源供应安全,会议决定,自5月1日起,依法适当下调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减按规定税额的40%征收。这对于国内铁矿石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现在铁矿石整体价格低迷,受国外铁矿石冲击的背景下,国内企业负担重,亏损比较严重。铁矿石资源税降低,力度很大,至少可以为国内的铁矿石企业节省不少现金流。
  在当下企业亏损加大的情况下,如果国内资源税不调减,企业成本高,价格就没有竞争力。这样不利于企业增强竞争力,不利于企业走出去,不利于国内调结构。因此,调低资源税利率,能够极大降低企业成本,增强竞争力,支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为保持实体经济恢复性较快增长注入了一剂清新剂。
  这只是“稳增长”政策组合拳的一部分。4月1日,国务院释放的“三支利箭”都是需求管理政策,对经济增长的直接刺激比较明显,但结果可能是资产价格泡沫会胀大,而供给管理就没有这个后遗症,但刺激效果没有那么快和明显,所以两种政策需要配合。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