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研室]陈昌智: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发展慈善事业
发布时间:2015-01-2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研室]陈昌智: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发展慈善事业


  1月15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承办、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等机构支持的“慈善的力量?2014中国慈善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回顾了2014年慈善行业的整体进程,展示“年度中国慈善推动者”的风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思源工程”理事长陈昌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出席会议并揭晓2014年度中国慈善行业发展推动者获奖名单。
        陈昌智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公益慈善事业在参与民生保障、调节收入分配、弥合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其蕴含的巨大社会价值已经展现,成为民生建设和社会事业的重要力量。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可以预见,慈善事业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将得到极大的提升。陈昌智说:“我国的慈善事业需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上,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为。”
        陈昌智强调,慈善事业要成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慈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发展慈善事业不仅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更是体现我国文化实力,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传统慈善文化,吸收借鉴现代慈善理念和管理方式,培育既适合我国国情,有兼具人道主义和利他主义精神的现代慈善文化,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慈善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我国的慈善文化竞争力。
        陈昌智要求,慈善事业要成为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公益慈善组织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各级政府部门要注重顶层设计,让慈善事业运行在法治轨道上,为慈善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公益慈善组织要苦练内功,加强自身公信力建设,提高慈善资源的动员能力和配置效率,最大限度的发挥慈善事业的社会效益,用专业高效的服务深度融入到社会治理和民生建设当中,成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陈昌智表示,慈善事业要成为实施大国战略的有效补充。他说:“慈善事业的大发展是国家之幸、人民之福,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另据了解,2014中国慈善年会为表彰在过去的一年里,在慈善事业的社会治理、专业服务、行业发展、捐赠引导等方面,创新性地解决了社会问题、显著地推动了中国慈善事业进步的个人、团队和机构,共评选出23名“年度慈善推动者”奖项。其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发起人王中磊,因开创性地推出我国首部公益电影——《有一天》,以“零分账”形式登陆电影院线,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帮助贫困儿童、读写困难儿童、智障儿童、被拐卖儿童、盲童、肥胖儿童、聋哑儿童、少数民族留守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而荣获“2014年度慈善推动者”奖项;带领中国慈善走向世界的老牛基金会、科尔沁沙漠生态环境的守护者万晓白、为社会组织打造资源对接平台的广州市民政局等也榜上有名。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民政部副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窦玉沛等领导出席会议。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