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研室]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发布时间:2015-01-14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研室]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准确把握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科学分析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深刻阐释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科学内涵,深入探索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对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作了重大战略部署。讲话坚持“三个自信”,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既坚持了稳健的民族政策,又有一系列理论创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准确把握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
        准确把握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了解我们的“家底”,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不了解多民族国情这一基础,我们对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措施就很难做到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这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一次集中阐述统一多民族国情,在此基础上,总书记做出了“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的重要论断。
        一是强调要从“家底”的角度充分认识民族工作的重要性。讲话指出:民族地区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集这么多的“区”于一身,足以说明民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只有了解了这个“家底”,才能真正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懂得民族工作有多重要,做好民族工作有多不容易。
        二是强调要从历史的角度认识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史一再告诉我们,中国始终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山河、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历史上曾经有多个民族建立起政权,但是“无论哪个民族入主中原,都把自己建立的王朝视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正统”,“都是大一统的组成部分”,而且“无论是哪个民族建鼎称尊,建立的都是多民族国家”,“越是强盛的王朝吸纳的民族就越多”。这些民族经过交流、交往、交融,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
        1840年鸦片战争后,积贫积弱的中国饱受外国侵略,亡国灭种的危机把我国各民族命运空前紧密地连在一起。血与火的共同抗争让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
三是强调要从辩证的角度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多元一体格局中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两者辩证统一。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形象地说,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多民族的大一统,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要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对统一多民族基本国情的分析,深刻阐明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我们要时刻牢记统一多民族这一“家底”,这一“财富”和“优势”,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把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坚持“三个自信”开辟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新境界
        现在有些人膜拜西方所谓“民族国家”理论,要求照搬西方国家一套,也有一些人打着反思前苏联民族问题的旗号,认为我们的民族理论已经过时,企图否定我国的民族政策。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分析认为“我们找到并坚持了适合我国实际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同世界上其他国家比,我国民族工作做的都是最成功的”,这一重要论断,是我们党解决民族问题的理论、道路和制度自信的突出反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新境界,必将对民族工作新发展产生重要的价值引领。
        一是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科学内涵,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新中国把民族平等作为立国的根本原则之一,确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引导各族人民共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作出“八个坚持”的精辟概括,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维护祖国统一、各民族一律平等、民族区域自治、“两个共同”主题、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依法治国,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概括涵盖了民族工作的基本理念、基本方向、基本方针、基本原则、基本任务、基本目标和基本保障,为我们更加自觉地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提供了指南。
        二是深入分析了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民族理论政策创新要坚持增强“四个认同”的原则。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实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我们的民族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后作出的重要判断。他将民族问题出现的阶段性特征概括为五个“共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的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仍然薄弱并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上升并存,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成效显著和局部地区暴力恐怖活动活跃多发并存。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对于如何处理民族问题,社会上有一些不同认识,有的人认为我们照搬了苏联模式,我们的民族理论已经过时,还有人提出要搞美国西方那一套,实际上都是理论不自信的表现。讲话指出“新中国成立65年来,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